首页 > > 6

罕疾聯盟援助特發肺纖患者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报

  罕見疾病聯盟昨介紹「特發肺纖愛心送暖用藥計劃」,中為聯盟會長曾建平。記者馮煒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罕見疾病聯盟宣布,與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非牟利社區藥房及藥廠合作,為罕見的特發性肺纖維化(特發肺纖)提供「特發肺纖愛心送暖用藥計劃」,讓在全港公私營醫療機構就診的患者,在用藥24個月后免費用藥,直至醫生改變處方為止,計劃將於本月15日開始。罕見疾病聯盟又促請醫管局盡快將特發肺纖藥物納入藥物名冊,令沒有經濟能力的病人及時獲得適切治療。

  患者用藥2年后可免費

  計劃由罕見疾病聯盟(罕盟)夥拍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聖雅各福群會、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及德國寶靈家科研藥廠推行。特發肺纖患者用藥24個月后,自第25個月起可免費用藥,直至醫生更改處方為止。

  計劃針對持香港身份證的特發肺纖患者,無論在公立或私家醫院求診,都可以參與用藥計劃,但不包括公務員,在私家診症的患者,首24個月要自己支付藥費,之后可以免費用藥。而在公立醫院的病人,可以到非牟利社區藥房配藥,月入少於4萬元,首24個月中有5個月不用付藥費。

  特發肺纖是一種罕見的呼吸系統疾病,發病年齡大多在55至76歲。疾病令患者的肺功能不斷下降,導致呼吸困難,而且死亡率高。如無適切治療,患者一般活不過3年。香港現時約有350名特發肺纖患者。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溫志堅表示,特發肺纖患者的3年存活率只有兩成多,及早接受針對性的治療,對患者十分重要。特發肺纖患者李先生表示,曾經打算賣樓來治病,認為計劃下可大大減輕經濟負擔,往后可以安心養病。

  過去,醫學界并無任何針對特發肺纖的藥物,只透過其他藥物如抑壓免疫系統藥物等作紓緩病情之用。醫學界近年成功研發出針對此病的治療,可減低患者每年的肺功能下降率及降低用藥期間的死亡風險。其中一種藥物「尼達尼布」(Nintedanib)已於2016年在香港徖生署註冊,每月藥費約2萬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