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男博士網戀6天被騙7400元 “美女”獲刑

2017-12-19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7月,一條《男博士網上征婚6天被騙7400元》的文章在網上瘋傳。文中騙子設計的精巧騙局以及囂張的態度,引起不少網友的討論。昨日,這起“男博士征婚被騙案”在海澱法院開庭,冒充女性的男子徐某被法院因詐騙罪判刑8個月,罰金1萬元。

  熱議 騙子分享騙術手段

  今年7月,朋友圈有公眾號發布了一條題為《男博士網上征婚6天被騙7400元》的文章,文章作者稱其具有博士學曆,也一直是個謹慎的人,從不貪小便宜,也能輕易識破網上遇到的茶托、酒托等,“但這一次,他設的這個局實在太巧妙、太真實,令人防不勝防”。文中貼出了多張微信聊天截圖,詳盡地展示了二人的“交往”過程。讓人啼笑皆非的是,在騙局被識破後,騙子竟然還張狂挑釁,不僅分享騙術手段,還聲稱即使報警,警察也拿他無可奈何,囂張的態度讓人瞠目。最終,男博士在收集完證據後報了警。

  文章發布後不久,便獲得大量網友轉發。作者在文章最後寫道:“我也是花錢買了個教訓,以後我一定不再輕易相信他人,特別是在網上。”

  過程 莫名被拉進同事群

  據了解,網文作者小張確實是個貨真價實的博士,他2016年畢業後進入北京一家著名科技企業擔任工程師,收入不菲。但因為外貌平平,忙於學業,一直沒有談戀愛。今年他在百合網上注冊了會員,5月22日認識了西安姑娘“李婷”,也就是微信中的那個騙子。

  從李婷微信頭像和發來的自拍照看,她相貌清秀,自稱在華潤萬家超市工作。二人結識當晚,李婷就要求小張請她吃外賣,為此小張向對方支付了第一個紅包50.5元,而後對方又提出想吃冰淇淋,小張又給了她第二個紅包300元。此時李婷主動示好,說小張對她的好讓她很感動,能否發個520元紅包,她想截圖到朋友圈炫耀,事後自會退錢,小張便順其心意支付了520元,但礙於情面未要求退款。

  次日,小張突然被拉到名為“華潤行政一部交流群”的微信群內,李婷的同事紛紛粉墨登場,她們以偷偷解鎖李婷手機為由,要求小張發紅包。之後李婷現身,向小張借錢,稱因為同事偷拿自己手機向小張要紅包,兩人吵翻了,現在需要向同事還之前欠的錢,並發送了兩人吵架的聊天記錄。小張陸續通過支付寶轉給收款人李某某3200元,替李婷還款,並應李婷要求轉賬生活費888元。

  後李婷又以買手機、買車票來北京看小張等理由,陸續向小張索要紅包,從5月22日起短短幾日時間,小張就通過支付寶、微信陸續支付了7463元。

  但是到了火車抵京、兩人相約見面的時候,小張並未等來李婷婀娜的身影,而是等來一條女友出車禍的消息。此時小張終於意識到,“李婷”可能不是一個美麗的邂逅,而是一個美麗的騙局。

  囂張 騙局暴露有恃無恐

  意識到被騙後的小張沒有急火攻心,出言不遜,而是為了證據,與騙子周旋。雖然李婷病愈等情節繼續上演,但對方卻再也沒有順利要到過小張的紅包,雙方之間的窗戶紙終於被捅破。

  可笑的是,被揭穿的騙子不僅沒有認錯或者拉黑小張,反而高調地和小張進行“業務討論”。李婷聲稱自己是女的,支付寶和微信都不是實名而是購買的,只不過“綁定人是男人的名字”,微信綁定的卡也是別人的,自己有方法洗錢。李婷還自稱“獵物太多,忙不過來”“微信幾十個同時用”,騙了很多人,即使有人報警,“警察也不管”。為了展示實力,對方還向小張發送了數額為177484.98元的微信零錢截圖。

  6月17日晚,小張收集證據後到其所在地派出所報警,公安機關於當日立案。根據李婷的微信賬號及支付寶收款賬號,公安機關於7月初鎖定犯罪嫌疑人徐某,經過網上追逃,7月31日在其老家安徽省安慶市當地派出所的幫助下,將徐某抓獲。李婷的真面目由此浮出水面,不但不是聊天照片中的李婷,而且不是女性,是一個31歲的已婚無業男子。

  庭審 承認指控偽造截圖

  昨天上午,這起案件在海澱法院開庭審理。公訴機關指控,今年5月22日至5月25日,被告人徐某虛構百合網相親女孩“李婷”的身份,以“買手機”“過生日”“還他人錢”等名義,騙取張先生共計人民幣7463元。公訴機關認為,徐某的行為已經構成詐騙罪。

  對於指控,徐某自稱認罪,在公訴人和法官的訊問下交代了案件的全部細節。原來,不只是騙錢,連後續的炫耀,也是騙局的一個環節。“微信號是用我的名字實名注冊的,綁定的銀行卡也是我的卡,照片是從網上下載的,收款的支付寶是我老婆的賬號,同事是我用另一個賬號假扮的。”徐某說,他確實對小張說過騙過很多人、報警沒人管這樣的話,但只是“為了讓他不要報案”,他騙過幾個人,除小張外,其他人都是用微信“附近的人”找到他主動聊天的。“他們發給我一些紅包,有的幾毛錢,有的幾塊錢,總共也就幾十塊錢。我發的那個微信零錢截圖,是通過微商截圖軟件偽造的”。

  判決 一審構成詐騙獲刑

  經法官核對徐某的支付寶、微信、銀行卡相應明細,未找到截圖對應大額零錢餘額或對應轉賬流水。另據賬單顯示,確實存在其他千元不等紅包、轉賬流水,但因尚無其他人報案,該部分錢款不能證明來源和用途,未納入指控范圍。

  記者了解到,庭審前,徐某家屬已將涉案錢款7463元退交法院。徐某的辯護人稱其系初犯,且已經退賠詐騙所得,認罪態度較好;公訴人則認為徐某不但虛構身份、假意戀愛騙取對方財物,而且被發現後傳播不予立案等不實言論,對被害人造成較大傷害,社會影響惡劣,應予懲處。

  海澱法院經審理後認為,被告人徐某以非法占有為目的,虛構事實騙取他人財物,數額較大,其行為已構成詐騙罪。最後,法院判處徐某有期徒刑8個月,罰金1萬元。宣判後,徐某並未當庭提起上訴。

  ■法官提醒

  此類手段

  屢見不鮮

  主審法官表示,雖然在本案中無法立案、詐騙多人、收入不菲等確系徐某編造,但目前通過假意戀愛、索要紅包等方式詐騙他人錢款的犯罪手法並不鮮見,且罪犯均為男子。在少數案件中,會出現罪犯供認作案多起,可因無人報案或雖已查找到彙款人但因彙款人嫌麻煩不願作證,最終無法對其全部行為定罪處罰的情況。

  法官也提醒,一方面,市民應提高網上戀愛交友的警惕性,不要因為小額紅包、借款而放松警惕。另一方面,一旦發現犯罪可能,及時搜集、固定證據並報警,不要輕易聽信犯罪分子或其他人士的不實勸阻。

  北京晨報記者 黃曉宇/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