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決議案 料「拉布」鬧劇將減少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立法會表決通過修改廖長江提出有關《議事規則》的修訂。

       【香港商报网讯】15日,香港立法會加開會議,第4日審議《議事規則》修訂,12位提出議案的議員最後一輪發言後進行表決。下午約7時,立法會表決通過由建制派議員廖長江提出的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

       《議事規則》修訂主要內容均與防止反對派「拉布」有關,包括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會議法定人數由全體議員一半下調至20人;除與撥款法案有關外,其他二讀法案在負責議員發言後就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議員若要無經預告動議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須獲立法會主席或相關委員會主席同意才可動議;對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正案或動議,立法會主席可不予接納;主席可命令於任何時間恢復會議或召開會議等。

  廖長江提出的議案最終在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組別的投票中,在分組點票中獲得半數通過。

  廖長江的議案包括將立法會全體委員會階段的法定人數,由現時35人降至20人;立法會主席可在任何時間或日子要求復會;立法會主席可不批准部分修正案,或將相類似的修訂合併處理,建制派預料該修訂可在未來的會議中遏制「拉布」出現。

  泛民議員過去用大量瑣碎修訂、休會、中止辯論及不停點算法定人數等「拉布」行為癱瘓立法會,數據顯示,4年來浪費逾450個小時及大量公帑,並導致許多有利經濟及民生的法案、撥款及工程項目無法通過。

  事實上,10月至今,立法會共舉行了8次會議,因「拉布」未能通過一項法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此前表示,我相信大家都同意現時議會的情況極不理想,立法會需要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幾年來,反對派議員用大量瑣碎修訂、休會、中止辯論及不停點算法定人數等「拉布」行為癱瘓立法會,4年來浪費逾450個小時及大量公帑,並導致許多有利經濟及民生的法案、撥款及工程項目無法通過。市民更「打開電視只聽到鐘聲」,對「拉布」已忍無可忍,強烈要求修改議規,令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