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区政府发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交代智慧城市藍圖的情況。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骏强报道:特区政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蓝图,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等不同部门的官员,在今午举行记者会,解说政府的措施。杨伟雄会上表示,建立智慧城市是特区政府的重点政策方向之一,强调当局的措施以人为本,以科技提升城市管理。

  蓝图提出提出多项措施,包括在2020年起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免费数码个人身分,以单一的数码身分认证,进行政府和商业的网上交易;当局亦会推动智能交通管理,除整合交通资讯的应用程式外,当局亦将制定计划安装车内感应器,让驾驶者接收实时交通资讯、遥距方式缴交隧道费等。

  当局提出在明年开发「快速支付系统」,用户透过手机号码及电邮地址,作电子方式的支付;当局亦会推出十亿元资助计划,协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试用及购置科技产品;当局称医管局2019年会设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在2020年或以前开始试行智慧医院模式。

  其他措施还包括本年度起逐步在公共照明系统安装LED灯、使用遥测感应装置监察空气污染、推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点计划以收集实时城市数据等。

  6大範疇的政策和措施重點包括:

  (1)智慧出行。具體包括,於2018年將現有的交通資訊應用程式整合為一個綜合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規劃行程;因應可行性研究的結果,在2019年就制訂在中環及其鄰近地區的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畫詳情及其推行策略諮詢公眾;配合在西九文化區一帶及其他合適地點推行自動駕駛車輛試驗計畫。

  (2)智慧生活。具體包括,於2018年開發「快速支付系統」,用戶可隨時隨地以電子方式支付;促進制定二維碼標準,以推動零售業更廣泛使用流動支付方式,為顧客和商戶帶來更大的便利;在2020年為所有居民提供免費數碼個人身分,可使用單一的數碼身分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

  (3)智慧環境。自2017至18年度起逐步在公共照明系統安裝LED燈,並鼓勵現有政府建築物更換LED照明;使用遙測感應裝置監察空氣污染、街道和公眾地方的清潔、廢屑箱和回收桶的使用情況。

  (4)智慧巿民。由2017/18至2019/20學年,為中小學課程領導提供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進深培訓課程;通過推出博士專才庫和優化實習研究員計畫,鼓勵業界僱用STEM畢業生從事研發工作。

  (5)智慧政府。第五代(5G)流動網絡能提供非常高速和高容量的服務,支援裝置與裝置之間的極可靠和低延遲通訊,並容許大規模機器類型通訊,將會使物聯網的應用更為有效。香港已經為在2020年商業推展5G服務及應用準備就緒;於2020○年採用單一數碼個人身分登入,並應用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和大數據分析,以提升電子服務使用者的體驗。

  (6)智慧經濟。促進引入虛擬銀行作為新服務模式;於2018年在香港國際機場、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使用智能科技,提供便利旅客的服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