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余永定料人行已做好匯改準備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昨日在談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時表示,目前警示風險是完全有必要的,但是就中國的國情制度特點和金融體系特點等來說,中國是不太可能發生明斯基時刻的。人行可能就匯率改革下了決心,也可能已經在做了,現在就是匯率改革最好的時機。

  六因素致企業高負債率

  明斯基時刻會伴隨比如資產價格大幅下跌和資本外逃的情況,在一些國家一旦發生問題,銀行會面臨擠兌。余永定稱我們並沒有面臨資產價格大幅度下跌的情況,中國也很難發生銀行擠兌,而資本大規模外逃的問題,中國發生這種問題的可能性也不大,監管也已經加強了資本管制。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中國也可以用資產覆蓋債務。

  總體看,防範危機警示風險是必要的,但是中國不太可能發生明斯基時刻。

  余永定在中國經營報主辦的中國企業家競爭力年會上表示,國內外一般認為中國系統性金融風險主要是負債率過高,風險點主要是政府和企業負債率過高。

  造成企業負債率高的原因是什麼?余永定談及六點因素:第一定的經濟增長目標比較高;第二投資效率比較低;第三企業營利狀況不太好;第四資本市場發展狀況不好;第五比實際需要多;第六把錢借給企業,企業是不是把錢用於投資了不一定。「降杠杆也不能急於求成,實際上企業債務狀況現在已經有了一些好轉,希望在未來有進一步的好轉。」

  現在就是匯改最好時刻

  余永定認為匯改是在所有改革中最容易的,「需要的時間就一天,像澳大利亞、阿根廷基本上就是一天,監管層不干預市場就完了。有些國家停止干預之後,市場沒有發生什麼變動,有些國家要貶值一段時間,但是過一段又穩定了,匯率改革就完成了。」

  由於中國匯率的長期穩定,不讓匯率雙向波動就很難把市場刺激起來。余永定稱中國已經做好了匯率改革的準備工作,不需要做更多了,現在就是最好的改革時刻。「匯率改革可能央行已經下決心了,也可能做了,但是為什麼我們沒看出來呢?因為匯率現在比較穩定。如果人民幣出現升值和貶值壓力,依然採取基本停止常態化干預的態度,可以說人行就真正實現了匯率自由化。」

  上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拋出如何吸收管理外匯儲備的爭論,稱人行被外儲綁架,過量的外匯佔款被兌換成了基礎貨幣,再藉助乘數效應放大成M2。為解決這個問題,中國必須實施二元外匯儲備管理,由財政管理大多數外匯儲備,人行僅僅負責管理部分外匯儲備,用作調控跨境資產流動與匯率的工具。

  余永定認為如果把匯率改革等理順後,就不會出現人行不斷購買外匯增發基礎貨幣等一系列問題,相關爭論就不會發生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