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古劳水乡旅游一炮走红 鹤山一大波文旅项目强势来袭!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招文娟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黄裕勇报道:在近日举行的鹤山梁赞·世界咏春——鹤山第二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活动上,包括:古劳水乡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挂牌、“咏春传承道”旅游线路强势推出、玉圭园投资提升古劳水乡、十大文旅项目签约落户鹤山等一大波文旅项目强势来袭,带动鹤山全域旅游实现井喷式发展。

  古劳水乡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挂牌

  藉着第二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的东风,古劳水乡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挂牌仪式19日在古劳水乡游客服务中心隆重举行,历经十年开发,古劳水乡正式成为鹤山市首个国家AAA级景区。

  据悉,从2007年开发至今,古劳水乡坚持做大做强旅游品牌。2015年,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古劳水乡游客中心、梁赞文化公园,修缮了梁赞故居和水乡民俗风情馆等,与横海浪荷花世界构筑成古劳四大游览景点。借助首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活动的成功举办,古劳水乡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咏春文化影响力受到各地游客的广泛关注,水乡旅游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在当天的挂牌仪式上,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玉圭园集团董事长岑建忠、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常务副指挥长吕均洪、鹤山市政协主席冯伟华、江门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杨彪、鹤山市旅游局局长易建业、古劳镇委书记谢文清以及古劳镇委副书记、镇长杜海燕等一众领导、嘉宾共同上台主持挂牌仪式,与台下的观众及游客们一起见证这个历史性时刻。

  古劳水乡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标志着古劳镇旅游产业的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只是一个起点,古劳镇将以此为载体,从重点提升转向全域建设,从点状发展转向连线成片,从政府主导转向市场引领,全力推动乡村休闲旅游的提升发展。

  “咏春传承道”旅游路线

  而在文化节期间最激动人心的事,莫过于万众期待的“咏春传承道”旅游线路终于正式开放,在现场嘉宾拉开帷幕的那一刻,全场欢呼雀跃,惟妙惟肖、布展巧妙的“咏春木人桩阵”赫然入目,5米高的巨型木人桩更是惊艳众人。

  鹤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通往粤西的重要节点,也是岭南文化、客家文化和华侨文化汇集交融之地。100多年前,鹤山人梁赞从这片土地出发,潜心研习咏春武学;晚年之时,他落叶归根,回到鹤山,把毕生绝技浓缩成精华,研究创立了鹤山偏身咏春拳,开宗立派。如今的咏春拳,远播五洲,名扬四海,成为中华武术文化的瑰宝。

  目前,鹤山本地咏春武馆15家,习练咏春拳者超过1万人,而咏春拳全球弟子已超过200万人,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鹤山咏春拳已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一步将申报中国国家级非遗。如今,咏春拳不仅作为一种流行元素、文化符号在世界传播,更体现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

  “咏春传承道”是一条传播、传承武术文化之道及其正义之道的乡村景致通道,全长约1.6公里,地处历史文化厚重的“龙溪十三坊”。咏春传承道将梁赞及其门下多个咏春传人(王华三、冯朝振和冯根珠)的故居、纪念馆及近十家咏春家庭武馆和古村落等一系列生态人文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以咏春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线路。

  除古劳水乡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揭牌及玉圭园投资提升古劳水乡仪式、“咏春传承道”线路开放仪式外,古劳水乡还举行了古劳艺术部落·艺术写生基地揭牌暨“影响·实验”艺术展览揭幕仪式等活动。

  据古劳镇负责人介绍,古劳水乡历经十年发展,已建成了古劳水乡游客中心、梁赞文化公园,修缮了梁赞故居和水乡民俗风情馆等,与横海浪荷花世界构筑成古劳四大游览景点。借助首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活动的成功举办,古劳水乡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咏春文化影响力受到各地游客的广泛关注,水乡旅游业也得到快速发展,今年前十个月已实现旅游收入9500万元。

  十大文旅游项目落户鹤山

  鹤山第二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活动期间,文旅项目签约仪式暨鹤山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研讨会也强势登场,包括:心源社双石小学旅游改建、精品民宿、兆胜堂古村群慢舍、谷埠片区渔民旧村主题旅游项目、裕丰龙船花谷、优尚生态园、广东云乡森林公园开发、天然居生态园、龟谷旅游度假区、宝翠休闲度假山庄十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鹤山,总投资逾8.7亿元。

  在研讨会上,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总规划师、广东旅道集团董事长陈南江;广东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周志红就;广东省旅游局专家库专家周洽强,分别进就《鹤山:实精品战略,实现产业腾飞》、《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和旅游特色小镇的战略》等主题展开研讨。

  推广全域旅游 游客体验鹤山之美

  首届文化节不仅火了梁赞咏春文化,也让古劳水乡旅游一炮走红,更带动鹤山全域旅游的发展。其中,为期3天的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除在梁赞故里古劳水乡推出“水乡魅力”深度体验活动外,鹤山市其他镇(街)都将推出乡村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包括鹤城镇马耳山旅游度假区房车文化节、雅瑶镇陈山火龙大巡游、龙口镇霄南鲜卑文化美食节、双合镇越侨文化美食节等。

  据了解,鹤山在“十三五”期间将打造“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鹤山市旅游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2017年上半年,鹤山市旅游业接待量达到约28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2%,旅游行业收入约24亿元,同比增长18.95%。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