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翰墨诗画 美丽清远 首届诗书画艺术节将在清远举行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文莲:首届诗书画艺术节今日(11月21日)在南方日报社289创意园举行新闻发布会,清远市文联主席张银航,清远市委外宣办主任郑伟文,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广东工作中心主任张本贤出席新闻发布会。届时,观众可在清远赏鉴到54幅中国大师级书画家吴昌硕、启功、宋美龄、关山月、张大千等的书画真迹。

  据了解,为期6天的首届诗书画艺术节将于11月25日至30日在广东省清远市举行。由清远市委市政府、广东省文联、广东省作家协会指导,清远市委宣传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清远市文联等联合主办。诗书画艺术节分为首届诗书画艺术节开幕式,中国当代诗书画名家精品展,诗书画论坛和诗书画进社区、进校园四个部分。

  云集顶级书画家、著名作家作品

  据张银航透露,艺术节开幕式现场将有诗歌朗诵、名家演唱、名家现场挥毫、清远歌舞表演等文艺演出。在中国当代诗书画名家精品展开展期间,将展出吴昌硕、李可染、黎雄才、吴冠中、启功、宋美龄、关山月、黄君壁、梅兰芳、杨之光、陆小曼、张大千等名家的作品54幅,还有舒婷、汪国真、杨克、臧棣等全国各地著名诗人参加清远诗歌活动创作的诗歌作品展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岳川教投将莅临清远,作为诗书画论坛的主讲人,与参加论坛的嘉宾分享国学与书法。

  中国乡土诗城 文化底蕴深厚

  据介绍,清远诗书画文化源远流长,积聚了深厚的底蕴。特别是近年来,清远的文学艺术事业蓬勃发展,市民习字、论字、绘画在全市蔚然成风,诗书画文化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和牢固。自2014年起,清远已经举办了四届诗歌节。被中国乡土诗人协会授予“中国乡土诗城”。

  早在一百年前清远就有“九老会”诗社;上世纪四十年代末,诞生了活跃在清远文坛的群众组织鸣风诗社;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成立了清远诗社。东晋的清远道士、五代的孟宾于等清远诗人颇负盛名,唐代大诗人刘禹锡、韩愈和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清远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在当代,清远诗社的社员在《人民日报》、《诗刊》、《中华诗词》、《新大陆诗刊》、《中华日报》等国内外知名报刊发表了数以万计的诗歌作品。

  2014年举办了首届诗歌节,清远被授予“中国乡土诗城”,第三届诗歌节被中国诗歌春晚评为2016年度“中国十佳诗会”。北宋书法四大家之一的米芾,在任浛洸县尉期间,留下传世诗文和石刻,影响深远,造福一方。清远书坛依托于历史,服务于群众,积极开展“迎春送联”送春联活动、“清远万人齐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训书法进县区入乡镇学校”等活动,让“公益书法行”深入到社区、乡镇和农村,清远书法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清远市美术界积极搭建平台、打造品牌、推广本土美术文化,推出新人、推出精品。清远市美协打造“水墨校园”和“美术家园”两大品牌,为推动校园美育、活跃美术创作、培养美术新星发挥应有作用,通过举办新人新作展等方式选拔发展会员,发展壮大美术创作队伍,积极扶植新人新作,为美协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此外,成立清远美术家协会艺委会,率先引入高校,开设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研修班,开展美术培训,为美术爱好者提供了接受优质教育的良好平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