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高校不止缺錢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198名,這是台大在全球四大高校排行榜之一——英國泰晤士報2018年的排名,歷史新低。就連自行調查的大學排行榜,台大也連年呈現下滑趨勢。相較之下,港大、港中大等昔日排名接近的高校已甩開幾條街,就連曾落后許多的內地高校北大、清華,也已實現趕超。

  經費不足只是其一

  台大怎麼了?該校給出的解釋是,經費不足。確實,沒錢萬萬不能,不僅硬件無法更新,就連學術研究也缺乏充分支撐,更不用說以高額獎學金招攬頂尖學生。而觀察經費動輒數十億甚至過百億的內地高校,近年表現確實亮眼,多投入才能多產出。只是,蘭州大學經費與台大相當,其他排名比台大靠前的高校,也不乏經費更低的。

  其實,以台大為縮影的台灣高校,恐怕不僅僅是缺錢,還有缺人,更缺高端人才。原因就是高校數量過多,很多學校連招生目標都無法達成,個別學校甚至出現巨大差額面臨整併。如果連生源都無法保證,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如何提升學術水平?

  社會撕裂是亂象源頭

  除了招生和經費問題,更重要的是學術氛圍變差了。曾幾何時,即便身處戒嚴時期,在傅斯年等教育家的堅持之下,台灣大學生依舊能成為自由主義的堡壘。正如西方高校提倡的「有容乃大」一樣,不管各種哲學思潮或政治主張,都可以共容共存,讓學生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但如今,高校儼然成了意識形態的決斗場,拼命的將不同價值排除在校園之外,甚至大搞泛政治化地民粹主義。從太陽花學運到日前台大上演的「中國新歌聲」統「獨」鬧劇,不免讓人質疑,台灣大學生不是在拼學術,而是搞意識形態斗爭。台大尚如此,何况其他高校。

  其實,根源在於整個島內社會的撕裂,意識形態斗爭的背后就是藍綠惡斗,是經濟停滯、民粹橫行、社會分裂的罪魁禍首。而且,這種連帶關系會產生惡性循環,經濟萎靡注定薪資不佳,就會引發人才外流,繼而形成風潮。而社會撕裂則令外面人才望而卻步,不僅無益高校攬才,更不利經濟發展。因此表面看似台大的問題,其實是整個台灣社會的問題。

  港陸高校突飛猛進,台灣不進則退。而隨著大陸「雙一流」高教計劃實施,未來超越台大的不僅是蘭州大學,還有更多更多。鍾智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