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控方:曾蔭權是聰明政治家 如果清白為何要隱暪

2017-09-29
来源:巴士的报

   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今第四天在高院審訊,控方英國御用大律師 David Perry 繼續進行開案陳詞。他質疑曾蔭權是很聰明的政治家,把自己的問題轉移視缐,又反問如果曾蔭權是清白,為何要向公眾隱暪。

  Perry 指,2012年2月20日有報章報道曾蔭權在澳門賭場出席一個春茗晚宴,並就特首的行為操守提出質詢。翌日其他報章亦相繼跟進事件。控方指,自曾蔭權操守被質疑曝光後,其妻子曾鮑笑薇於同年2月21日便與深圳東海聯合集團簽定租約,曾蔭權亦可提供支付八十萬人民幣的租單收據,Perry 指曾蔭權明顯出於「恐懼」(Panic),因曾蔭權知道自己有份決定向雄濤發牌,又知道自己與深圳大宅的密切關係,為了「洗脫嫌疑」,乃出此計謀。

  他續稱,曾妻簽租約後,曾蔭權隨即出席港台及商台節目及接受無線電視訪問,並主動提及租住深圳豪宅一事,當時曾蔭權清楚知道自己受到傳媒關注,希望藉著電台及電視台訪問,以挽救自己在公眾的形象,以擺脫自己涉及利益衝突之嫌。

  黃楚標與東海花園 資料圖片

  Perry 指傳媒的連日踢爆,不但令曾蔭權恐懼,黃楚標旗下的公司亦花上$242000在全港大部分報章刊登廣告聲明,內容以證實東海花園大宅租給曾氏夫婦。而發表該聲明的日期正是曾蔭權上「政好星期天」接受電台訪問當日。他們此舉明顯是想嘗試控制事態發展。

  他質疑曾蔭權出示的租約署期為2012年2月21日,為何曾太在九日後又突然要解除租約呢?

  控方指這是一種典型的公關手段。而且曾其後指成立一個獨立的檢討委員會,負責檢討現行的利益申報制度,而非調查其行為,控方認為這亦是轉移公眾視線的舉動。

  Perry 指,聲明表明租金不包括水電費,但曾氏夫婦出示的租約卻指明水電費包括入租金內,為何會有出入?Perry 強調,如果曾蔭權是清白,為何要向公眾隱暪,該隠暪正反映是貪污的勾當。

  曾荫权 資料圖片

  曾蔭權在電台訪問中強調「我依足規矩去做事,以為自己對得住良心,市民就接受,但現在時代變了,大家的期望已轉變,特別對特首的期望已經提高了」。Perry 指曾這番說話不但推卸責任,更把自己的犯錯轉移為香港市民的過高期望。

  控方指曾蔭權藉聲言「自己是香港仔,係教徒,你們要信我」的言論來卸膊。 曾蔭權知悉有問題,但他覺得問題不在於他,而是在於制度,故要成立委員會審視申報制度,Perry質疑他再次轉移視線。

  Perry 指曾蔭權是很聰明的政治家,他把自己的問題,轉移視缐。控方指其後曾蔭權公佈成立委員會檢討申報制度問題。Perry 指曾蔭權又再度轉移焦點,他不是要委員會去查自己,而是去檢討制度,把自己的錯誤推在制度上。 Perry 指曾蔭權接受電台訪問目的是要先發制人及操控傳媒,並藉傳媒作為武器來狡辯和傳移視缐。

  控方指曾蔭權自稱「whiter than white」,又指自己每日的一舉一動都是在公眾注視之下,但整個香港都不知道他與黃楚標之間的關係,亦不知他租住黃的深圳大宅,或何周禮為大宅作裝修設計之事等。

  曾強調自己是教徒、是香港人,希望大家相信他,但控方請陪審團思考,一個身為教徒的人是否就不會涉貪。控方重申,無論雄濤是否值得獲發牌照,這在本案中並不重要,指出「貪污就是貪污」。

  控方已完成開案陳詞,案件押後至下周二,屆時控方將開始傳召證人出庭作供。

  曾太两度汇款黄楚标公司 控方质疑赶购深圳大宅

  Perry 今早开案陈词指,曾荫权及妻子在东亚银行持有联名户口,而曾太另在东亚亦有个人户口,2010年7月16日早上9时39分曾太指示东亚银行从她个人户口内,将七万三千元转账入夫妇的联名户口内。而同日早上9时20分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签发一张面额三十五万港元的现金支票,约三十五分钟内曾荫权夫妇名下的联名户口便存入现金三十五万元。

  曾荫权夫妇的联名户口内先後三十六次将港币转为七十二万元人民币,同年9月6日将一百万人民币作定期存款三星期,之後有关定期存款再四度延期至同年11月9日。

  Perry 指行会多次开会讨论广播牌照时,身为雄涛广播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的行会成员夏佳理均事前作出申报利益,避席参与会议。

  Perry 指,同年2011月5日曾太指示东亚银行将定期存款到期日的前夕(11月8日)的一百万人民币,转入她个人户口内,然後再汇八十万人民币给东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名下户口内,但该汇款并不成功。

  曾氏夫妇於同年2011月11日离港赴日本至同月16日晚返港,曾太於翌日早上再次指示银行并成功汇款。

  Perry 着陪审员试想曾氏夫妇为何要这麽焦急地付款给黄楚标名下的香港公司,目的是要赶着购入深圳大宅。

  他指,当2012年2月20日及21日有传媒踢爆深圳大宅後,不久曾氏夫妇便表示同意将已支付给东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的一年租金八十万人民币作为提早终止租约的赔偿额,身为租客的曾太则承诺负责因单位长期空置而对业主作出赔偿。

  Perry 续揭露就深圳物业的装修设计,曾太先後十四次与何周礼就深圳豪宅设计见面,其中三次到深圳物业视察,其中於2012年1月18日曾太还带同风水师一同前往东海花园。而何周礼首次与曾太见面於2011年2月18日在礼宾府,当时曾荫权亦有在场。

  他又指身为雄涛股东之一的郑经翰是负责出面找来室内设计师何周礼为曾氏夫妇买入深圳大宅进行装修工作,何周礼则由深圳东海联合集团聘用的。

  Perry 指虽然何周礼由黄楚标公司聘请,但整个装修构思来自曾氏夫妇。

  在2010年9月时任行会成员刘皇发透过属下公司购买元朗加州花园及YOHOMIDTOWN 16个单位,被传媒踢爆无向行会申报利益,当时曾荫权透过特首办发声明,指刘皇发在申报利益上应该更加严谨。Perry 指曾荫权透过特首办发声质疑刘皇发事件,却没有就自己和雄涛广播有限公司老板黄楚标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