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可能放行雙層股權結構

2017-09-28
来源:FT中文网

  堅守一股一票原則的香港監管者曾對雙層股權結構說不,但6月發布的框架咨詢文件有望帶來某種形式的雙層股權。

  英國《金融時報》 珍妮弗.休斯 香港報道

  30年前,一位銀行家帶著沉思的神情對英國《金融時報》說:“香港就像是一株熱帶植物。”他解釋道:“如果你過于刨根問底,它就會枯萎死亡。”

  香港的金融圈人士總是喜歡用花樣的辭藻來暗喻——就像他們喜歡警告過于認真的監管者會威脅到香港的金融實力。這種實力如今仍基于香港股市,無論它多么努力嘗試多元化。

  1987年困擾“園藝師”的一個問題是雙層股權問題。當時,監管者在辯論怡和集團(Jardine Matheson)和大亨李嘉誠(Li Ka-shing)等利用一個漏洞來推出雙層股權的大膽企圖。那時官員們在這些企業巨頭面前堅守原則,阻止了這一企圖。2013年,他們再次這么做了,當時阿里巴巴(Alibaba)選擇不在香港上市,因為這家科技巨擘的治理不符合香港一股一票的強有力規則。

  綠芽再次萌現,有關雙層股權的新提議正在醞釀中。預計這次它會以某種形式在香港獲得通過,并可能在其他市場扎根:倫敦和新加坡也在辯論該主題;紐約已經允許雙層股權架構。在香港,港交所在今年6月發布的咨詢文件中提出了這個問題,該文件考慮是否創建一個新板,讓達不到主板要求的公司上市,即虧損的初創企業、二次上市的中國內地公司以及“有著非標準治理架構的公司”。報告稱,推出新板將為投資者提供多樣性,并且“滿足更廣泛發行者的需求”。

  從科技或整個新經濟視角看,多元化有點道理。過去10年間,香港只有3%的資本募資來自科技股,而紐約證交所(NYSE)的這一比例是47%。如果香港軟件和服務公司的總市值不包括科技巨擘騰訊(Tencent),它們在股市總市值中的占比就會從9%下降至區區1%。

  機構投資者很可能反對任何推動加權投票權結構的舉措。它們舉了Snapchat應用所有者Snap的例子。Snap今年在紐約發售了沒有投票權的股份,但由于其治理結構而被排除在大部分指數之外。熟悉香港的人士還有第二個問題:該市對于非科技企業的大亨以及中國政府控制的實體有充分認識,以至于擔心某些人會尋求利用雙層股權結構來保留對公司的掌控,損害小股東的利益。

  港交所的《有關建議設立創新板的框架咨詢文件》試圖將雙層股權架構公司隔離在新板,從而化解一些反對意見。這實際上將為它們貼上健康警示,并把它們排除在基準指數之外。從理論上說,這將消除治理問題,同時讓香港更容易吸引公司上市,后者推行雙層股權結構的理由。的確,一些市場參與者私下里呼吁港交所對于自己的目標更加直白,建議該市允許雙層股權公司在其主板上市。

  一位國際官員表示:“如果美國沒有加權投票權,香港甚至不會談論它。香港(以及新加坡和倫敦)應該公開承認,這場辯論其實不是關于治理以及什么好、什么不好,而是關于競爭力問題。”

  每次提到該問題時,政府官員已經在拿香港的競爭力做文章。對垂涎傭金的經紀機構來說,涉及的金額是巨大的。對阿里巴巴交易量的保守估計表明,該股在紐約每天的成交量大約為13億美元。港交所在今年上半年的日均成交額是79億美元。

  如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Charles Li)是最愛運用暗喻的人。在2013年香港辯論雙層股權的時候,他在博客中借用不同的“聲音”來談及各種觀點:傳統先生、創新先生和未來小姐,等等。

  那次的對話沒有包括務實先生或女士,但務實情緒這一次可能推動雙層股權結構獲得通過,無論在治理問題上的反對多么強烈。

  譯者/裴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