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八大校長會擬發聯署聲明 申明反對「港獨」

2017-09-12
来源:巴士的报

   針對近期有院校出現港獨橫額及在民主牆張貼冒犯性標語,繼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發表聯署信,要求局方密切跟進各院校處理宣傳港獨的情況後,八大組成的大學校長會近日亦曾討論事件,醞釀發表聯署聲明,申明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批評張貼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冒犯性標語,是涼薄和不道德。據悉部分院校校長,包括身兼大學校長會召集人的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對發表聯署聲明並無抗拒,但對內容字眼須再斟酌,但亦有院校校長對聯署有保留,至今未能達成共識。

  沈祖堯(左)對發表聯署聲明不抗拒,郭位亦認同須以聯署聲明,申明校長會立場 (資料圖片)

  據了解,八大校長會曾討論發表聯署聲明,內容回應近日多所大學民主牆出現「港獨」言論,申明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於語帶冒犯的標語,批評涼薄和不道德,但內容不涉要求懲處。校長會召集人、中大校長沈祖堯,據悉不抗拒發表聯署聲明,但認為字眼須再行斟酌,而城市大學近日在內部會議上,亦討論過近期民主牆風波,校長郭位亦認同須以聯署聲明,申明校長會立場。消息指八大校長會發出聯署聲明,較個別院校單獨發表聲明更有影響力。然而,個別院校對聯署有保留,尤其各校對民主牆言論規範不一,而聯署聲明須徵得八大校長共識,始能正式發出。

  八大校長會對上一次就社會爭議發表聯署聲明,是在去年初「旺角暴動」,聲明譴責個人及組織的暴力行為,並要求大學成員不要參與,須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表達意見。2014年的「佔領中環」,校長會在一周內先後3次發表聲明,包括呼籲各方保持冷靜、進行溝通及避免行動升級,譴責暴力行為、呼籲師生盡快撤離示威現場等。

  另外,近400名「香港中文大學一群五湖四海的校友」,在報章刊登廣告聲明,批評學生會鼓吹「港獨」。聲明指作為曾在中大求學的校友,「我們在這裏收穫了包容、自由、拼搏和法治的香港精神」,但近日卻有港獨分子以學生會之名橫行校園,他們深感痛心。他們要站出來支持正義之聲,反對港獨,拒絕被缺乏民意基礎的學生會擅自代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