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學生就業能力排名 港大全球第20被清華拋離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大學在亞洲排名第3位,全球排名第20位。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18年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香港大學總評分86.5分,下跌兩位排名全球第20,被擠身全球10大的內地一級學府清華大學拋離,後者更成為亞洲區就業能力最強大學。

  QS公布500間大學畢業生的就業能力排名,按全球僱主的評價、成功校友的數目、與僱主的合作關係、僱主與該校學生的聯繫,以及畢業生就業率等作評核準則,每項準則以100分為滿分。

  本港有4間大學上榜,其中香港大學排名最高,在亞洲排名第3位,全球排名第20位,較上次調查下跌兩位,惟其總評分達86.5分,較上次高出10分。

       第三屆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顯示,香港大學以86.5/100的分數,在世界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世界前二十。港大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是其在畢業生就業率上的突出表現(98.4/100)。除此以外,港大和畢業生僱主的良好合作關係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港大在僱主合作和僱主-學生關聯上分別獲得了96.9和95.5的分數。

  清華大學位列亞洲區首位。資料圖

  亞洲地區排名 清華居首港大第3

  當中「畢業生就業率」一項的分數最高,達98.5分,全球排名第11位;其次為「畢業生與僱主的合作關係」獲96.9分﹔以及「僱主與該校學生的聯繫」獲95.5分,較上次大幅上升27分。

  另外3間上榜的本港大學分別為全球就業能力排名第77位的中文大學﹔排名第120至130位的城市大學﹔和第300位以下的浸會大學。

  全球整體而言,頭三位分別是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哈佛大學;亞洲地區以清華大學排名最高,亦同時是全球第10位,而北京大學位列第23位,復旦大學位列第27位。  

  全球性的發現

  据美通社,斯坦福大學全球排名榜首,緊隨其後的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哈佛大學(表格1中列出了全球前十);

  劍橋大學(全球第6)和牛津大學(全球第8)獲得了最高的雇主評分,但是美國的大學在培養出具有成就的畢業生方面表現更加出色;

  澳大利亞有兩所大學進入前十:悉尼大學(全球第四)和墨爾本大學(全球第7);

  在亞洲,清華大學是該地區的領導者。其超越了日本的東京大學(全球第14)和香港大學(請見表格3:亞洲的上榜前100名的大學)。

  全香港的發現

  香港排名第二的大學是香港中文大學,在全球排名第77位,亞洲第14位(參見表格3的亞洲前100名大學);

  兩所香港大學在畢業生就業上獲得了20分的高分。分別是香港大學(98.5/100,得分排名世界第11)和香港城市大學(97.2/100,得分排名世界第14);

  香港大學是該地區唯一一所表現超越其在QS世界大學排名的大學;

  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香港六所大學都位於世界前100。在今年的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中,只有两所大學位列世界前100);

  香港四所大學的具體排名請參見表格2

  評選方法

  QS 使用5個維度來計算排名,這些維度是:僱主聲譽、校友成就、與僱主的合作關係、僱主-學生鏈接程度、畢業生就業率。

  QS研究總監Ben Sowter說:"我們需要更好地比較數據,來了解大學如何為21世紀的經濟提供學生。 這個排名旨在提高我們對大學使命的重要組成部分的理解,並允許學生進行全面的研究和比較。"

  Sowter繼續說道:"QS世界大學排名顯示香港的大學在學術上非常有競爭力。然而,他們此次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中的表現與世界大學綜合排名中的表現之間的差距表明,港大在要輔助學生就業能力方面還有更多工作要做。近期有報道顯示香港的職場面臨日益增長的人才短缺。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與雇主合作較多的大學更可能取得成功,並通過補足這些短缺來履行關鍵的社會角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