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環保承壓 維生素價格狂飆

2017-09-12
来源:北京商报

   環境治理持續加碼原料藥企業淘汰,維生素企業卻在淘汰賽中分得一杯羹。環保部、發改委等十部委聯合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再次發布相關方案強調對原料藥企業的監管,原料藥企業面臨停產風險。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原料藥企業停產、限產帶來部分原料藥價格上漲,其中,維生素企業表現尤為明顯,受益於維生素價格上漲,東北制藥等企業業績出現上漲。

  環保加碼

  原料藥生產往往帶來嚴重的環境汙染,冬季供暖前期,各部委發布大氣汙染治理方案,加大環境治理力度。近日,環保部、發改委等十部委聯合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發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加大環境治理。

  對比來看,今年環保力度有了明顯提升,大氣汙染治理范圍從去年的3省市擴大到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6省(市),治理力度加大。《方案》明確提到醫藥行業,規定在2017年10月底前,各地基本完成整治工作,未完成的企業依法停產整治;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原料藥制造等行業排汙許可證核發工作,對於不按證排汙的,依法停產整頓並罰款。

  環境大氣汙染治理,原料藥企業是首要監管對象。2016年,環境保護稅法出台,將環保費改為環保稅,原料藥等高汙染行業將課收重稅。2016年末出台的《“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中,要求原料藥制造業推進行業達標排放改造。

  環保治理也確實讓原料藥企業受到一定影響。華北制藥2016年11月發布公告稱,按照《石家莊市利劍斬汙行動實施方案》和市政府要求,公司及石家莊市內子(分)公司停產,原料藥部分將影響當期利潤5000萬元左右。同時,石藥集團、神威藥業、石四藥集團均表示已接到石家莊市政府通知並停產。

  淘汰加速

  在環保政策日益趨嚴壓力下,國內原料藥企業淘汰賽正在加速。治汙成本逐漸提升,部分中小藥企對環保整治投入不足,導致不達標被限產或停產。其中,沒有能力升級環保設備的中小型企業將最早被淘汰。

  公開資料顯示,浙江台州是原料藥企業集中區域,2001年前有2000餘家主要生產原料藥和中間體的制藥企業,環保整治力度加大後,該區域關停近千家醫藥化工廠,目前僅剩百餘家。

  面對越來越嚴格的環保要求,落後、低水平重複建設、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超標汙染企業將難以生存。醫藥企業治汙費用較高甚至高達上億元讓部分原料藥企業考慮轉型。資料顯示,2011年前後華北制藥開啟“以創新驅動發展,實現從原料藥向制劑藥轉變”的戰略轉型。轉型開始後華北制藥重點發展“抗感染、抗腫瘤、心腦血管和免疫調節”四大領域。石藥集團上市之初公司主營業務為青黴素系列、頭孢菌素系列和維生素C系列的原料藥。如今,創新藥已經成為石藥集團業績增長的發動機。

  價格飆升

  環保核查力度趨嚴,部分原料藥企業被停產或限產,推高原料藥價格。產品價格上漲直接影響企業業績。受益於維生素價格上漲,東北制藥在2017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3969.47萬元,同比上漲1162.03%。東北制藥表示,公司主導產品維生素C價格上漲,同時長單銷量較一季度有所減少。

  花園生物則表示,受益於公司首發募投項目產品——膽固醇及25-羥基維生素D3原產銷量大幅增加,公司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7518.89萬元,同比增長378.01%。相關數據顯示,今年6月以來,維生素D3價格從70元/公斤升至7月425元/公斤,2017年至今漲幅已高達456%,價格創曆史新高,目前多家公司已經停止對維生素D3的報價。

  針對目前維生素價格走勢情況對公司影響、面對環保力度持續加大公司面臨的問題與相應對策以及由於停產、限產等原因維生素價格上漲導致公司業績上升是否能夠持續,未來原料藥及維生素產品的策略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並發郵件給東北制藥和花園生物董秘辦公室,但截至發稿並未收到相關回複。

  分析認為,2017年下半年,環保核查嚴控將成常態,目前國內市場價格支撐力度較強,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間,多數維生素品種將延續上半年態勢提價或存提價預期,維生素企業2017年成績或得到進一步提升。

  2017年上半年據中康CMH數據顯示,包括B族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AD,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複合維生素、維生素和礦物質複方在內的維生素類藥品,2016年在五大終端銷售規模高達193億元,同比增長8.43%。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