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90后成“整容整形”消费主力 收入越高变美欲望越强

2017-08-10
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医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全球每2.5个医美消费者中,就有1个中国人。其中,25岁左右的年轻人成为中国医美消费者的绝对主力。此外,收入越高,变美欲望越强。月薪三万以上的女性,80%的想整,10%的敢整,5%的人年度支出曾在20万元以上。

  中国医美行业增速全球最快 90后是主力

  3000元一次的进口玻尿酸面部注射,800元一次的双眼皮手术,接近万元的隐形牙套矫正……在变美的道路上,国人的消费实力不容小觑。日前,医美APP新氧发布《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自2015年起,中国医美行业增速达到40%,远超全球7%的速度。25岁左右的年轻人成为中国医美消费者的绝对主力,也是推动中国医美市场增长的源动力。在看到颜值驱动经济的同时,那些医美消费的暴利和暗坑,也是时候披露在阳光下了。

  中国25岁以下,美国36岁以上

  白皮书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医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全球每2.5个医美消费者中,就有1个中国人。2017年预计将有1400万中国人通过医美变美,较2016年同比增长高达42%,远高于7%的全球增速。

  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加入医美消费者的行列,成为推动中国医美市场增长的源动力。白皮书预计,2017年每100位中国医美消费者中,有53位年龄在25岁以下,即出生于1990年以后。他们通过科技手段让眼睛更大、鼻子更高、皮肤看起来更光滑水嫩。这一情况与美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数据显示,美国医美用户中,36岁以上用户的占比超过74%,美国中年人通过医美技术留住青春的尾巴,主要用于抗衰。

  为什么中国的医美消费者越来越年轻?或许与90后的性格特点、就业理念有关。自2015年起,医美这个概念从明星、网红圈开始流行开来。个性鲜明的90后对待“整容”的态度从以前的讳莫如深,到如今的习以为常。2017年普通人的医美消费已经超过明星、网红、白领、学生、主妇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人群。而她们选择医美的原因,大多是愉悦自己和工作需要,愉悦另一半、修复天生缺陷的比例正在降低。

  收入越高,变美欲望越强

  医美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大众对消费升级理念的认可。白皮书数据显示,收入越高,变美欲望越强。月薪三万以上的女性,80%的想整,10%的敢整,5%的人年度支出曾在20万元以上。

  全球医美消费也不再“只顾面子”,医美项目开始“从外向内,从上到下”,即从双眼皮、纹眉、皮肤、隆鼻,到填充、私密、牙齿,从面部,到胸腿肩腰臀的过渡。新氧数据显示,广东消耗了全国1/8的玻尿酸;重庆做了全国1/6的隆胸和私密项目。近期新氧气上的私密项目和牙齿项目的交易额有明显提升。私密项目的医美消费者中44%为90后,37%为70后。

  值得注意的是,变美是一个停不下来的过程。新氧创始人金星表示,根据对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每3-6个月去找一次医生是医美消费者的常态。医美消费者在新氧平台上的人均复购率为92%,也就是说,大部分人真的会“整形上瘾”。

  暗坑和暴利,为美上瘾还要当心

  中国40%的医美增速给医美行业从业者带来了机会与挑战。由于医生资源有限,培养速度跟不上需求;同时医美牌照审核严格、药品器材昂贵。一些无医疗经营许可证的“黑市”和培训5天上岗的“黑医”充斥在医美行业中。

  据媒体报道,东莞仅有43家正规医美机构,而美容院数据超过6000家,其中95%在打医美广告,做微整形。北京的正规医美机构也仅有260余家,大量的美容店、美发店也在私下承接医美生意。

  花高价还不是最严重的后果。据白皮书揭示,90%毁容源自“三非”,即非正规机构、非专业医生、非CFDA认证产品。医美黑市的重灾区在肉毒素、玻尿酸、超声刀和热玛吉,这些项目中充斥着假药、水货、山寨设备,为求暴利美容院和微整工作室不择手段。

  行业暴利也“伤害”了为美上瘾的消费者的钱包。根据德勤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2017》报告,全球玻尿酸填充剂市场将以复合增长率12%的速度,从2016年的17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7亿美元。今年7月,拟登陆创业板的国内玻尿酸生产企业爱美客招股书显示,一款名为宝尼达的玻尿酸,2016年的毛利率达到98.23%,另外两款玻尿酸产品,“逸美”2016年毛利率为87.8%;“爱芙莱”为85.96%。

  另一方面,医美行业的整体价格并非因为规模效应而产生大幅下滑。根据新氧白皮书表示,3年来,针剂市场价下滑70%以上。但是机构的手术价格,三年来却没有太大回落。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韩元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