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姿態勝利不足取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报

  不知何時網上又流行起來用「懟」——懟網友、懟記者、懟美國人、懟直男癌、懟主持人……仿佛沒有「怒懟」、沒有針鋒相對,就不值一看。最近一個被大眾津津樂道的被懟者,是已經逐漸被主流文化圈所淡忘的許知遠;懟他的,則是當紅的網綜節目《奇葩說》的主持人馬東。在節目中,許知遠一如既往地對當下文化「粗鄙化」的傾向表示了警惕,馬東則以一句「我沒有那麼自戀」回應,許多網友視其為「回懟」金句。事后,關於「馬東怒懟許知遠」的文章造就了一篇又一篇「10萬+」,成就了本年度最奇特的一個文化熱點。

  這究竟是怒氣的迸發,還是審美的變遷,還不得而知。但眾所周知的卻是,「懟」的姿態卻正在全世界流行:敢於懟天懟地懟前任,懟「政治正確」的特朗普,順利當選總統;《吐槽大會》、《金星秀》、《奇葩說》等最紅的網絡綜藝,也因為敢於懟公眾人物、懟公共事件、懟陳舊價值觀而收視飆升;王思聰、羅永浩等網絡名人更是因為一言不合就開懟,從而獲得大批粉絲擁躉,晉升網紅。

  「懟」文化值得深思

  只不過,這樣的懟,卻變得表面化和姿態化,更像是出於策略而非智慧。特朗普上台至今,做成的事仍是屈指可數。網綜大火,商業上可謂巨大成功,但由網綜引發的話題從來都不曾真正介入公共層面。被稱為網綜「清流」、之前一直不溫不火的網絡節目《十三邀》,也正是因為此次「馬東怒懟許知遠」事件才真正進入很多人的視野。怎麼看,這些口水都更像是故意為之的姿態,匯聚話題的工具,制造流量的套路。

  這種網絡上「一言不合就開懟」的流行文化,其暴力、粗糙、低幼,難道不恰恰驗證了許知遠對當下文化「粗鄙化」的認知嗎?在很大程度上,連網友對許知遠的批評,也是基於「姿態」層面的:他對嘉賓態度上的冒犯,直白不帶技巧的提問,自帶價值觀的偏見和自我陶醉……但可惜的是,二人在節目中的價值觀交鋒、針對文化的深層次討論,卻在「懟」的熱點背后變得可有可無。當「懟」凌駕於交流,姿態勝過了實質,所謂文化節目就變成了拉低整體文化素質的垃圾場。

  作為節目主持人,許知遠或許是失敗的,是不符合觀眾預期的。但作為知識分子,他的觀察值得我們思考。2010年,許知遠曾在《庸眾的勝利》中寫到:「於是談論韓寒,變成了一次全方位的心理按摩。你沐浴了青春、酷、成功、機智,還覺得自己參與了一場反抗,同時又是如此安全,你不需要付出任何智力上、道德上的代價,也沒有任何精神上的彷徨,他是這個社會最美妙的消費品」。將近十年過去,大眾偶像從韓寒變成了馬東、羅振宇們,這樣的心理按摩也成了大眾觀看《奇葩說》、和馬東一起懟許知遠。

  只不過,「其實我們對於真正的自由與反抗毫無興趣,甚至心生恐懼。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它不僅要反抗,而且有明確的主張。這需要智力與情感上的成熟,并願意為自己的決定承后果。」如今,承擔后果的人死掉了,願意更多承擔的人卻遭到嘲弄。最終的勝利者,是躲在「10萬+」的背后,擺出各種懟態的庸眾們。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