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公租房群體的尷尬處境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报

  豪士

  近日,重慶有一住公租房的房客致信重慶市沙坪壩區政府,稱因天氣炎熱,希望政府能修建游泳池以避酷暑。不料被沙坪壩區政府一句「如來信人對居住環境不滿,建議自行購買帶有游泳池的高檔小區住房」懟了回去。此事一出,旋即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認為政府回懟得好,公租房群體不應該得隴望蜀不知足,也有人認為政府行為大為不當,有對中低收入者冷嘲熱諷之嫌。

  按說公租房群體要求政府建一游泳池并非過分之舉,政府本有義務和責任落實人民群眾提出的一些訴求,而不是不假思索地一味拒絕群眾的訴求。誠然,公租房小區的居住環境與高檔小區不可同日而語,但并不代表著他們沒有權利要求政府對居住環境進行適當的改善,任何群體都有嚮往更美好生活的願望,這一點應該得到人們的理解和同情。毋庸置疑,公租房作為政府的保障性住房,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所以租客也總不能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任性地抱怨政府的不作為。

  不同群體應該互相包容

  從另一角度來說,這次政府回懟事件也凸顯出當下公租房群體正處於一種相當尷尬的境地,他們作為低收入群體,或多或少地被一些人認為應該「低人一等」,不配擁有更好更有利的條件或者和高收入群體同等的權利。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在一些配有公租房的商品房小區,很多商品房業主已在一些論壇和社交網絡上掀起聲勢,進行網絡維權,表達他們對於公租房群體占用小區資源的不滿情緒,他們要求開發商應該建立隔離區或者杜絕公租房群體進入小區分享他們的游泳池、健身房、小區車位等資源。這些當初政府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而要求開發商在開發樓盤時配套開發公租房或安居房的房源,正日益受到購房者的一致抵制,不滿的聲音開始越發增多。同時,這些毗鄰購房者的公租房群體對此同樣也發起抗議,發出他們遭受到歧視和不公平對待的不滿聲音。階層對立如果得不到平衡和妥善處置,日后恐將仍是社會矛盾爆發的一個引爆點。

  此外,針對各地政府正陸續地推出租購同權的住房政策,相當多的有房一族(特別是學區房)認為,租購同權使得本該屬於他們的諸如教育、醫療等資源被他人占用和分享,從而削弱了他們的生活質量。這反映出,就算政府出發點是好的住房改革措施,也不可能同時滿足所有人的訴求,在令一部分人受益的同時,很有可能令其他群體的權益受到損害。所以,如果不同群體間在同一件事情上不能互相包容和退讓,所有的改革措施都只會成為問題的來源,而所謂的「租售同權」因此可能會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