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万达商业地产"甩掉"637亿资产 IPO或需重新排队

2017-07-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万达商业地产出售大量资产后 IPO或需重新排队

 

  导读

  “世纪并购”的交易方案最终确定了下来。

  7月19日,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商业地产)和融创中国(01918.HK)、富力地产(02777.HK)最终确定交易方案。

  万达商业地产原本卖给融创的77家酒店项目,被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接手,比此前披露的融创接手万达76家酒店的335.95亿元少了136.89亿元。

  而融创则以438.44亿元收购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并由交割后的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比此前的295.75亿元增加了142.69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最新的交易中,融创中国表示,接手文旅项目交易额仅属于主要交易事项不属于非常重大收购事项,所以不需要召开股东会。不过,与融创不同,富力地产收购酒店却公告,需经过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而市场关注的万达商业地产IPO进程,或仍旧难行。

  重新排队与否待认定

  资产有了归属,然而由银河证券和中金公司共同保荐的万达商业地产IPO仍然停滞着。

  7月20日,北京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万达商业地产卖了这么多资产,即便不属于重大资产重组,旧的招股书也需要再更新,看监管层怎么认定,是否需要重新排队。”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IPO排队信息显示,万达商业地产目前排在第68名,状态显示“已反馈”。而在一周之前,万达商业地产的排名在第65名。

  事实上,万达商业地产早在2015年11月递交招股书,拟发行不超过2.5亿股募集120亿元,投资南京仙林万达茂、济南高新万达广场、合肥瑶海万达广场、成都蜀都万达广场、徐州铜山万达广场5个项目。

  而此次万达商业地产出售90个项目无疑是笔重大交易,对之前招股书内容也会有重大影响。

  相关规定显示,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为购买出售资产达到上一个会计年度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或者净资产额的50%以上其中之一。

  记者查询大公国际评级对万达商业地产的评级数据显示,2016年末万达商业地产总资产达到7511亿元,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为2234亿元,营业收入为1299亿元。

  而富力地产公告显示,77家酒店的净资产不少于331.76亿元。融创中国公告则显示,13个文旅项目净资产为146.23亿元。

  若按以上披露的万达商业地产净资产计算,此次出售的项目尚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不过,交易并未披露90个项目的总资产额和营业收入,这两个标准无法计算。

  IPO清障说难成立

  事实上,万达商业地产IPO进程之所以停滞,与房地产企业IPO政策相关。

  “从2010年1月‘国十一条’出台,证监会要求房地产公司IPO和再融资,都需要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其开发行为需要住建部进一步检查认定,实质上叫停了房地产企业的股权融资。从2010年至今,只有2家房地产企业在2015年12月成功在A股上市(招商蛇口融资481亿元,新城控股融资53亿元,合计融资534亿元),境内房地产企业IPO基本停滞。即便是增发也在收紧,2017年2月以来增发收紧,1-5月房地产企业增发融资136亿元,同比减少80%。”民生证券宏观最新7月份研究报告表示。

  上述投行人士也表示:“监管层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是严格控制的,发债难发,IPO也基本过不了。”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商业地产上交所300亿债券从2016年10月拖至现在仍未发行。

  尽管有媒体称万达商业地产此次出售项目可为IPO扫除障碍,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万达商业地产或很难抛弃其房地产属性。

  即便把文旅项目和酒店出售后,万达商业地产仍然持有大量万达广场。万达商业地产也在招股书中称,其是全球第二大商业地产业主、全国性商业地产开发商、中国最大的购物中心业主和豪华酒店业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IPO排队信息显示,万达商业地产被认定为房地产业。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包括富力集团、金辉集团、首创置业等房地产企业目前在证监会的审核状态中均为已反馈,但也仍在IPO长队中苦苦等待。

  此次“接盘者”富力集团同样也是2015年11月申请A股IPO,不过与万达商业地产不同的是,其港股仍未私有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