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孙宏斌再会王健林 融创万达并购交易细算账

2017-07-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与万达632亿元的世纪大交易发生之前不几天,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换了手机号。现在,知道这个新手机号码的,只有30多人。在这30多人中,包括交易对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及若干银行高管,还有他的融创属下。

  北京CBD核心区的大望路,是北京高级酒店最为集中分布的所在。现在,这里的丽思卡尔顿、博瑞豪庭以及其他几个酒店,都被融创中国(16.32, 0.38, 2.38%)包下了多个房间。“我们的人全在这一片。”孙宏斌说。在这些酒店里,融创中国的团队密集进行着与万达世纪大交易有关细节的最后处理工作。

  王健林与孙宏斌约定,7月18日下午4时许,两人有一次会面,一些最终的交易细节将被敲定。然后万达与融创(中国)将签署最后的交易协议,从而完成这笔准备总时长不超过20天的世纪大交易。

  沟通银行

  “作为董事长,我这几天都在和银行沟通。”7月18日中午,孙宏斌告诉本报记者。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孙宏斌频繁与银行的沟通主要为了两件事:第一,就融创并购万达资产的交易向银行说明情况;第二,与万达被并购资产包中项目公司的合作银行沟通,向他们介绍融创(中国)的情况,以争取建立相互的信任关系。

  第一件事源于多家商业银行对融创中国贷款风险的集中排查。7月18日上午,市场传来消息称,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排查融创中国相关贷款风险。

  “我们做了一笔特别重大交易,并购的标的价格超过我们现在的市值,这个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叫做特别重大交易,所以,我很理解商业银行对融创中国贷款的排查,这很正常,我们自己的资金也确实没有问题。”孙宏斌对记者说。

  第二件事则源于对万达文旅资产并购的资产包。按照融创此前简要披露的交易结构,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将承担所有被收购的万达文旅项目的既有负债偿还义务。而这些项目公司,均已有和银行的合作关系,作为并购方,融创中国方面需要和这些项目公司的合作银行,建立良性关系。

  “有的银行和我们原来就有合作关系,有的银行和我们没有合作关系,没有合作关系的,我们就充分和他们沟通。”融创(中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无外乎就是两种情况,银行愿意继续合作,我们就继续合作,如果银行不愿意继续合作,我们就先把这些项目公司既有的贷款还清,然后再换一家银行合作就可以了,这个目前看不存在问题。”他说。

  缘起资金

  在与王健林会面的这个下午,资本市场对融创(中国)并购万达文旅、酒店资产的反应,延续着“不看好”的表现。7月18日下午,融创(中国)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股价跌幅,高达12.97%。

  市场担心的一直是融创并购之后资金链和负债率问题。2015年时,融创(中国)负债率约在75%左右,但大量并购之后,负债率处于上升状态。同时,由于融创发行了永续债,机构和市场对于融创负债率的态度,就更为谨慎,甚至有机构计算,融创中国的负债率高达200%。

  因此,惠誉等评级机构对融创(中国)的评级予以了下调。

  几乎就在同期,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显示,融创“中国”一笔约100亿元的债券状态显示为“终止”发行。这一状态与商业银行集中排查融创贷款的动作叠加,市场普遍对融创资金链的状况担忧。

  “我们和银行充分沟通了现在的情况,商业银行也都表示了理解,现在看,不会有什么问题了。”7月18日中午,孙宏斌告诉记者。融创的资金链和现金流都不存在问题,“除了账面现金,我们还有销售回款,财经界不能忽视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回款”。他说。现在,他对局面表示乐观。

  在下午举行的小范围媒体沟通会上,孙宏斌则透露融创目前账面现金有900多亿元。他还表示,评级机构并不了解公司的实际情况、融创中国销售回款十分稳定良好。当有人问及,如果房子卖得不好怎么办时,孙宏斌说,“不会”。

  孙宏斌坦言,由于2016年10月以来,公开市场上买地少,融创中国的负债率阶段性的会有一定下降。而在完成并购之后,由于需要承继万达项目公司的债务,则会有阶段性的上升。“但是不会太高”孙宏斌说。

  至于上交所显示的“发债终止”状态,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在电话中做出了具体的解释:这笔公司债是在2016年9月申报,但是,由于排队公司较多,到2017年2月时,融创中国撤回了这笔发债申请。汪孟德解释,按照有关该工作流程,上交所于近期更新了有关信息,显示融创发行的公司债“终止”。

  “主动撤回的应该是‘中止’,而不是‘终止’。我们再去核实这个表述有关情况。”汪孟德说。

  账本算账

  因为更换了电话号码,孙宏斌开玩笑对记者说,他没接到对于这笔大交易的“风险提醒”或者“不看好”的电话。他说,知道新电话号码的银行高管,都打电话认为这笔交易是值得的。

  孙宏斌始终将促成自己这笔世纪大交易的因素,归结为自己充分算账之后,认为价格和商务条件上非常划算。他提醒记者,不要忽视并购的万达资产的项目公司,“账面上都是有钱的”。

  尽管尽职调查目前尚未结束,但融创中国方面已经知悉,收购万达资产包的负债金额约在45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被收购的万达资产项目公司账上,仍有现金。融创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综合测算这些项目公司留存现金的状况之后认为,这450亿元左右偿债压力对于融创中国而言,压力并不大。

  根据融创中国此前简要披露的交易结构,融创收购的万达文旅城资产中,可售面积约4900万平方米。

  “我就是这么算账的,花300多亿买来的资产(指文旅城部分-记者注),算上账面现金,再算上销售额,等于就冲抵了收购的价格,还有比这更划算的买卖么?”孙宏斌向记者如是解释,他对这笔交易的算账方式。

  当日下午的小范围媒体会议上,有人提出“听说融创内部有人对这笔交易有不同看法”时,孙宏斌立刻反问,“谁?谁傻到会反对这笔交易?”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0月开始,融创中国就已经基本上不在公开市场上并购拿地。孙宏斌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因为“地价太贵”。同时,他还判断,并购市场上有机会。于是,融创中国连续出手,进行了多笔并购。直至7月上旬,因并购万达文旅、酒店资产而成为整个市场的焦点。

  下午4时许,孙宏斌与王健林会面,对于双方而言,7月19日都是个大日子。对于这笔世纪大交易而言,也将是“新”的一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