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家電共享維修已經違背產業規律

2017-07-13
来源:新浪综合

 

  作者:智家電

  市場化的行業就應該由市場經濟來調劑。由政府牽頭組織家電共享維修,不過是借助互聯網“共享”經濟風口進行的一種試水,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家電維修過程中淡旺季不均的問題。

  喬華||撰稿

  家電維修也能共享?其實,早在多年來,存在於不同家電維修服務單位之間的業務訂量共享,早就存在。只不過是相熟家電服務單位之間的一種私下商業行為。但是,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卻想借助“共享經濟”風口,推動家電共享維修,這已經背離產業發展的商業規律。

  近日有媒體報道,上海商委正在推動,為了應對夏季高溫期間高強度的家電維修需求,提出家電維修公司的資源共享,讓一些好的企業在自身業務的基礎上再調集一部分的力量,在全市層面上維修一些其他品牌的家電。目前這一平台仍在籌備中。

  不得不說,上海市商委的這一想法和初衷是好的,也是希望在家電使用的旺季,解決很多家庭的家電維修不及時的問題。但是,這卻忽視了產業發展的根本性原則:即市場的問題應該由市場來解決,而不是政府通過行政手段來破解。如何讓服務企業進行訂單的共享,這既涉及利益問題,還涉及到企業的商業操作規律問題。

  首先當前家電維修服務行業,早就是市場化的行業。其市場行業受到政府監督和管理,但是供需則受到市場總量所調劑。也就是說,生意的好壞是由家電服務企業根據市場和用戶需求進行人員隊伍的組織建設和儲備。肯定不會說,有生意不做,放給別人。就算存在,也是被迫轉型。

  其次當前家電維修服務過程中,之所以出現旺季一些家庭的服務需求得不到滿足,很重要的是一些家電工廠和品牌的破產、倒閉和轉型,導致原有家電產品成為“孤兒”,工廠提供的服務得不到保證。但是市場上第三方的家電服務還是可以滿足的。當前,家電行業已經出現了像日日順這樣的第三方家電服務平台,可以滿足不同家電品牌的服務維修需求。

  再者當前家電售後服務都是垂直化、品牌化和條口化的管理。一個家電維修服務單位代理幾個品牌,或者十多個品牌的家電維修工作。原因正是家電維修過程中涉及到維修服務的產品硬件、原材料等專業化供給,一些零部件非家電企業授權的服務商,是沒有儲備的。即便是一些家電維修服務單位可以開放共享服務團隊,但是相關的產品零部件卻無法快速共享並打通。

  可以看到,當前制約家電產品後服務旺季供給不足的原因,不是簡單的服務團隊不夠用,也不是共享服務團隊就能解決,而是從本質上沒有打通家電品牌之間的商業競爭限制。導致末端的不同家電品牌售後服務,存在不同的隱形限制和門檻。因此要想從本質上解決家電共享服務,必須要從上遊源頭的家電廠家抓起。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