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前五月家電生產旺盛 空調市場“高歌猛進”

2017-07-13
来源:南方日报

   1-5月,我國家電行業運行態勢較好。10日,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披露今年1-5月家用電器行業運行情況數據。據統計數據,1-5月家電生產中,空調生產比增達19%,家電行業利潤總額為390.2億元,比增9.6%。

  空調生產領跑增長  

       數據顯示,在生產上,2017年1-5月家用電冰箱累計生產3949.6萬台,同比增長10.5%;房間空氣調節器累計生產8252.3萬台,同比增長19%;家用洗衣機累計生產3143.6萬台,同比增長4.4%。僅在5月當月,空調生產就達1870.6萬台,同比增長24.6%,生產十分旺盛。

  而在銷售上,1-5月,家電行業產銷率95.5%,同比增長0.5%;累計出口交貨值1723.3億元,累計同比增長13.9%。在效益上,1-5月,家電行業主營業務收入6429.8億元,累計同比增長15.9%;利潤總額390.2億元,累計同比增長9.6%。

  巨頭競爭“白熱化”

  今年618電商大促的相關統計數據,或許可以一定程度上佐證1-5月空調市場發展的良好態勢。來自奧維雲網發布的618數據顯示,618期間,空調零售額為44億元,同比增長97.5%,零售量為158萬台,同比增長77.2%。

  對於1-5月空調市場的“高歌猛進”,部分分析人士認為,去年同期市場各項數據基數較低、今年年初原材料上漲引發商家囤貨、今年旺季前期北方大部分區域出現的極端炎熱天氣情況都使得今年1-5月的市場數據非常“亮眼”,但不可盲目樂觀;然而,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空調渠道庫存已低於2個月,此前市場對夏季庫存消化的擔憂已經可以消除,今年甚至很有可能是一個市場“大年”。

  然而,無論如何,空調生產企業提前展開的促銷大戰對產銷兩頭產生的影響不可小視。在近日一場關於“中國智造”的主題論壇上,格力集團董明珠透露,今年上半年格力電器經營業績同比將增長200億,有望達到700億,拳頭產品格力空調在這之中貢獻巨大。

  據悉,整個空調產業中,除了格力,美的、海爾、奧克斯也均保持大幅度增長,其中美的空調上半年更是有望增長105%。這段時間以來,美的與格力正忙於“專利大戰”,而這在業內被普遍認為是兩大巨頭在空調等家電領域慘烈競爭下的表現。南方日報記者 姚翀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