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中國民航開啟“刷臉”登機時代

2017-06-30
来源:人民网

  

  第一位通過人臉識別系統登機的旅客

  雖然朝飛機投硬幣不會帶來幸運,但“刷臉”卻真的可以上飛機了。6月28日,南方航空公司在南陽機場啟用國內首個人臉識別智能化登機系統,旅客不用登機牌便可秒速驗證登機。

  人臉識別的第一步是在安檢時采集頭像。所采信息首先用於核實乘客身份,同時納入人臉數據庫中。旅客也可通過南方航空APP提前上傳頭像進行注冊。

  當旅客到達登機口自助閘機時,無需持證件和登機牌,人臉識別系統連接攝像頭,與旅客名單自動進行人臉匹配。匹配成功的旅客1秒之內即可過閘機完成登機。

  旅客們排隊“刷臉”登機

  第一批感受“刷臉”系統的王先生說:“感覺挺新鮮。我提的行李多,往閘門前一站,登機門馬上就開了,完全不需要騰出手來找登機牌,方便太多了!”

  在安檢、進入休息室以及登機環節,如果旅客無法通過查驗和匹配,現場工作人員將按傳統流程提供服務。工作人員介紹,部分旅客在整容或者臉部微調後,證件照與本人不符,可能無法通過安檢。如果想體驗該服務,需及時更新證件照和上傳到南航APP的照片。

  據悉,這套人臉識別智能化登機系統由南航、百度、廣電運通共同聯手建設,集成了最先進的人工智能生物識別技術、智能化安檢輔助手段和安全高效的自助登機設備,實現了APP裝載、安檢和登機全流程人臉識別,不僅使安檢、登機流程更加科學合理,而且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為便捷的乘機體驗。

  外國旅客使用人臉識別登機系統

  “南航是國內首家運用人臉識別技術為旅客提供登機服務的航空公司,在國際上也處於領先地位。”南航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韓文勝介紹,南航將在APP登錄、支付、機場尋人、旅客定位等環節引入人臉識別技術,以期讓旅客更便捷地享受到南航提供的各項服務和產品。

  南航營銷委副主任兼電子商務部總經理黃文強說,這套智能化登記系統,對乘機人的個人信息在多個環節反複查驗和比對,從而確保乘機人的身份真實可靠,進一步提高了航班的安全性。“同時,我們整個系統采用多重安全加密措施,能有效杜絕旅客個人信息外泄。”

  目前,南航已在河南南陽機場啟用該系統。根據前期試運行結果來看,該系統運轉正常,旅客體驗良好。據悉,南航未來將大規模推廣應用人臉識別服務。2018年將在新建成的廣州白雲機場T2航站樓啟用該系統,未來在北京新機場南航也將啟用該系統,為旅客提供便捷的乘機體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