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帶著孩子出遊

2017-06-29
来源:聯合早報

  Sina Weibo Email 作者自認無法給孩子“最好的”,希望通過親身體驗,讓孩子學會包容生命的多元,珍惜生活中的美好。

  生小孩後的這三年來,旁人看到我又帶著孩子出遠門,免不了有類似的疑問:

  “為什么帶小孩子去這種地方?”

  “平時那么忙,為什么不趁著旅行好好放松,還要把孩子帶在身邊?”

  聽了,往往一笑置之。

  讓孩子學會包容生命的多元

  

20170629_lifestyle_travel1_Large.jpg

 

  在澳大利亞營地巧遇一對來自瑞典的年輕夫婦,帶著一歲半的女兒同行。

  我想,對小孩,尤其是學齡前的幼兒來說,父母就是他們探索世界的管道。我自認無法凡事都給孩子“最好的”,然而,我卻希望讓孩子能通過親身體驗,學會包容生命的多元,並珍惜生活中各種不同的美好。

  秉持這樣的信念,讓我義無反顧帶著孩子踏上一段又一段不同的旅程。當中讓我感觸最多的,是去年的尼泊爾之旅。

  帶著兩歲半的孩子舊地重遊,適逢當地人慶祝為期10天的達善節(Dashain)。因此,我們決定先和向導回他的老家過節,再開始徒步行程。

  向導的老家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中段的安娜布爾納山區,是個叫做倫列(Lumle)的小村子。比起加德滿都熱鬧喧嘩的泰米爾街,或是博克拉舒適悠閑的費瓦湖邊,倫列的居民少了標准的商業熱情,卻多了一份樸質的友善和藹。就算面對我們這些陌生的外人,依然帶著略為靦腆的笑容,主動和我們打招呼。

  沒想到,這一切都被孩子默默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孩子是“親善大使”

  這段旅程中,每當和陌生人碰面,孩子就雙手合十向對方說“Namaste”。他圓嘟嘟的笑臉加上稚氣的舉止,總把對方逗得眉開眼笑,繼而和我們閑聊幾句,無形中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我們更因此得到許多和其他旅者交流的機會。

  除此之外,孩子還從其他徒步團隊的向導身上學會了幾句尼泊爾語。我們回國以後,有時在外頭遇到來自尼泊爾的客工,當孩子用簡單的尼泊爾語向對方問好時,總讓他們驚喜萬分,有些甚至還帶著依依不舍的眼神望著孩子。是家鄉話讓他們思念起遠方的親人嗎?

  結束了徒步行程,我們回到博克拉,閑來無事,便在費瓦湖邊搭了輛青色小巴士四處走走。巴士終點站是一個名為巴嘎(Bagar)的地方,那裏並非旅遊景區,也不見其他遊客蹤影。我們帶著孩子隨意漫步,感受當地的生活氣息。

  其中一條街道上,有幾個看來介於5到7歲的小孩,正合力推著一輛小型腳踏車玩,車上還坐著個和孩子年歲相若的小女孩。當中有個小孩見我們帶著孩子在旁觀看,馬上向我們招手,示意孩子加入他們。另一個比較大的孩子甚至把原本坐在車座的小女孩給抱起來,要孩子過去坐。

  原本看得起勁的孩子面對突如其來的熱情邀約,一時間不知所措,連我們鼓勵他前去也不為所動。眼見孩子不好意思參與,我們只好婉拒他們的好意。小孩們見孩子害羞,也不勉強,用燦爛的笑容大聲和我們告別,興高采烈地繼續玩他們的遊戲。

  用全新角度看待人與事

  這些小事讓我不禁反思:是什么樣的環境,讓當地人對待外人如此的寬厚包容,連帶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變得對陌生人友善起來?旅遊景區的商家對我們態度親切,或許因為遊客於他們而言,是重要的“衣食父母”;然而,那群街頭玩樂的小孩和我們素不相識,也沒有大人在旁指手畫腳,要他們“叫弟弟過來一起玩!”“要跟別人分享玩具!”;那純粹是他們發自內心的舉動。每次回想起那個畫面,都覺得窩心。

  是的,有了孩子後,我無法說走就走,也難以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在;然而帶著孩子去旅行,卻給了我截然不同的際遇,讓我有機會用全新的角度和心態去看待旅途中的人與事。如果說每段旅程都是人生的曆練,那么我覺得很慶幸——往後的路,有孩子參與。

  關於作者

  

20170629_lifestyle_travel2_Small.jpg

 

  作者帶著孩子出遊。

  昀燕,一個不安於室的媽媽,正職是動畫設計師,卻不讓自己的小孩通過熒幕看世界。喜歡文字,偶爾替人拍照,會彈一點吉他,飯做得不怎么好吃。熱詞 :52旅遊達人手記 旅行 孩子

  文/昀燕 攝影/昀燕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