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強美元“顯乏” 大宗商品多頭“蘇醒”

2017-06-30
来源:中國證券報

  強勢美元近來“顯乏”,多頭似乎停止了彈藥,6月29日,美元指數幾乎跌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水平,無可避免地連續四周錄跌,今年以來累計跌幅超過6%。

  對于大宗商品而言,計價貨幣的走勢對其價格影響最為直接。就在美元指數進一步下跌的同時,芝商所旗下NYMEX原油期貨在截至6月29日當周累計漲幅逾4%,COMEX黃金期貨幾乎也停止了繼續下跌。分析人士稱,美國經濟增長乏力現狀已暴露無遺,美聯儲也正在開始轉變此前的“鷹派”立場,通脹的低水平和對美元多頭帶來的巨大打擊,可能喚醒原油等商品熊市當中的多頭。

  美元指數創下階段新低

  最近三日,美元指數連續大跌,并創下特朗普當選以來新低。截至6月29日記者發稿時,美元指數報95.75點。

  6月28日,市場都在屏息等待美聯儲主席耶倫的新一輪講話,希望能從講話中獲得一些新的線索。然而在耶倫講話之前,市場再次出現了“崩盤”式暴跌,只不過這一次不是黃金,而是美元。美元指數從97.35點附近直接重挫跌破97點一線,并在之后的美盤時段中,跌幅進一步擴大,最低跌破96.40點。

  分析人士認為,美元指數崩盤式暴跌是由多個因素造成的,其一就是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鷹派言論給美元造成重創。德拉吉發表講話稱,需要漸進調整政策;壓制整體通貨膨脹的因素屬于暫時性質,歐洲央行的政策正在奏效,可以保證歐元區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德拉吉指出,通縮力量已被再通脹力量所取代,目前所有的跡象都顯示歐元區經濟在增長、普遍復蘇,預計歐元區經濟增長高于趨勢水平且分布均衡,但通脹態勢仍比預期要溫和。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前美元升值已充分反映了對美聯儲漸進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尤其在去年11月特朗普交易興起之后,進一步計入了對特朗普政府實施減稅、基建等政策以及對美國經濟增長與再通脹的樂觀預期;此后,美元要變得更強,有賴于超預期的經濟增長或超預期的政策緊縮,同時,還要面臨預期能否兌現的考驗,也就是“預期差”問題。

  2017年以來,由于特朗普新政落實進度總體低于預期,美元指數已從最高103點左右回落至97點下方,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年初的2.6%左右回落至2.2%。但在經濟指標繼續溫和反彈、預期穩定的情況下,標普股指年初至今錄得7.7%的漲幅,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僅次于法蘭克福指數。

  大宗商品多頭迎來喘息機會

  業內人士表示,美聯儲官員對于加息和縮表存在一定的分歧,但基本上是因對通脹的看法不同而導致的,主要體現在加息節奏上,對于縮表并沒有明顯的不同意見。美聯儲大概率會在9月將縮表提上議程。

  就在美元指數暴跌的同時,原油以及國內大宗商品市場開始迎來大幅反彈。數據顯示,6月29日收盤,國內商品期貨市場收盤多數飄紅,黑色系領漲但略顯分化,焦煤一度漲停,鐵礦石、焦炭期價漲超4%,玻璃期貨封漲停,橡膠漲超3%;有色金屬集體飄紅,滬銅、滬鎳漲超1%。

  就原油市場來說,本周以來,原油市場一改弱勢局面,大幅反彈約4.5%。分析人士稱,一方面,美元指數大幅下跌刺激了油價上漲;另一方面,當前市場更多關注的美國汽油需求在夏季旺季的表現。

  上述人士指出,從當前態勢來看,美國汽油需求表現尚可,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并大幅高于5年同期均值。此外,美國原油產量小幅下降也有利于改善市場過分悲觀的情緒。不過,從美國鉆井平臺數量來看,美國原油產量增加的格局不會改變。

  國投安信期貨分析師表示,美國能源信息署(EIA)數據對盤面影響趨于中性,但美國原油供應過剩這一中長期利空因素仍存。前期國際油價過低以及旺季即將來臨,這兩方面因素有望刺激油價超跌反彈。需要強調的是,近期油價只是存在反彈的可能性,而非反轉,長期供應過剩意味著油價主要趨勢仍是跌勢。

  值得注意的是,關于美元指數,分析人士稱,在對美元資產未來走勢的影響力上,相對于屢屢低于預期的“特朗普新政”,市場當前可能更關心美聯儲是否在接下來的6月、9月兩次議息會議上,給出明確的縮表路徑指引。如果6月、9月兩次均加息,并明確表示年底開始縮表,美元下半年或將從此前的超調走弱重新迎來反彈。

  黃金多頭為何“不跟”

  就在原油及國內大宗商品價格大幅反彈之際,對美元指數非常敏感的黃金價格卻沒有為之所動。

  業內人士表示,耶倫講話表示將繼續循序漸進加息,但也表示通脹預期存在部分疲軟問題,有部分跡象表示資產估值偏高。另外,美國參議院推遲醫改議案投票。美聯儲加息預期并不強烈,以及特朗普政策遲遲不落定造成的經濟走弱預期,仍利好金價走勢,但美元指數強勢仍未改,包括縮表等潛在的預期正壓制著金價表現。

  不過,中金公司認為,下半年,經濟風險開始退散,避險資產需求可能削弱。但諸多風險將對金價起到支撐。

  摩根大通此前指出,由于全球經濟符合預期,中國經濟增長也趨于穩定,令其在工業金屬方面戰術性做多。不過,今年余下時間,中國需求料循序下滑,從而給工業金屬價格帶來壓力。另一方面,通脹繼續疲軟,亦會使得貴金屬價格大體呈現區間盤整走勢。

  寶城期貨分析師表示,從季節性來看,7月黃金將進入傳統的季節性旺季。由于美國財政政策短期仍難以見效,美國經濟數據也持續乏力,不排除美聯儲加息預期有所下降。如果疊加7月、8月需求旺季,可能會引發金價低位反彈。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美聯儲年末加息的概率仍會加大,再疊加縮表的持續影響,預計金價四季度趨弱的可能性較大,往年來看,一般是10月見到階段性高點。

  中信期貨也稱,在美聯儲加速升息和即將開啟縮表的預期下,貴金屬2017年上半年整體走勢偏強,其中雖有歐洲選舉集中、特朗普政策不穩定以及地緣政治等因素支撐,但美國就業以外的經濟數據不佳及其帶來對未來加息、縮表前景的消極影響,可能在貴金屬中長線偏強的格局中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中國證券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