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馬爾蒂尼跨界打網球:像是數學家寫了首詩

2017-06-29
来源:中國新聞網

  保羅-馬爾蒂尼,意大利足球曆史上最璀璨的明珠之一,退役8年後選擇重回賽場——不是足球,竟是網球。北京時間28日淩晨,49歲的馬爾蒂尼參加了“阿斯普利亞杯”ATP米蘭挑戰賽男子雙打首輪較量,可惜以兩個1-6不敵一對跨國組合,未能晉級第二輪。馬爾蒂尼說:“我打網球,感覺就像是讓數學家寫了首詩。”

  

點擊進入下一頁

 

  “這次真的是玩票”

  提起意大利足球,許多成長於20世紀80-90年代的中國球迷視之為圖騰。其中,保羅-馬爾蒂尼的名字,無疑算是圖騰上不可缺少的元素。馬爾蒂尼的履曆表之上,寫滿了“成功”、“冠軍”、“最佳”等榮譽,更難得的是,他恪守著“一生只效力米蘭”的承諾,詮釋了職業球員的忠誠。

  2009年,這名意大利足球曆史上最偉大的隊長退役了,球迷為之潸然淚下,那位長發飄飄、風度翩翩的綠茵王子從此告別。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2014年馬爾蒂尼來華參加足球表演賽。泱波 攝

  退役之後,馬爾蒂尼曾有機會在切爾西為安切洛蒂當助手,但他本人拒絕從事足球教練的工作。關於足球,他只是偶爾參加一些表演賽。2015年,他幫好友裏卡多-席爾瓦收購了美國職業大聯盟的邁阿密FC俱樂部,介紹前隊友內斯塔任主帥、一名在AC米蘭做過管理工作的意大利人去做經理。他自己本可以拿到股份,但並沒有。從那時開始,他就再也沒有參與球隊的事務。

  但誰也沒想到,2017年夏天,剪短了長發的馬爾蒂尼穿上橘紅色的網球衫,站在了ATP米蘭挑戰賽的紅土球場上。他的男雙搭檔斯蒂法諾-蘭多尼奧,其實也是馬爾蒂尼的網球教練。

  這是馬爾蒂尼網球生涯的首秀,比賽持續了42分鍾35秒——比足球比賽的半場還短。馬爾蒂尼組合接連兩盤1-6輸球,沒能完成哪怕一次破發。

  “說出來有點諷刺,我在比賽一開始拉傷了肌肉,這真是獨一無二、不可複制的人生經曆,就像我從未預見自己會在49歲時打上ATP的網球賽。”馬爾蒂尼賽後輕松地說,“如果沒拉傷,我估計會打得稍微好點,輸個3-6?無所謂的,1-6也挺好。”

  馬爾蒂尼從此躋身網壇?49歲的意大利人沒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他很確定地告訴記者:“我真的只是玩票啦。”就在上周末,馬爾蒂尼在中國河北省的石家莊踢了一場足球表演賽,馬爾蒂尼直言,直到前幾日拿著球拍上場,自己的時差還沒徹底倒回來。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馬爾蒂尼(左)和舍普琴科(右)。泱波 攝

  “感覺像是數學家寫了首詩”

  說是玩票,但馬爾蒂尼打網球真不是心血來潮。他介紹,自己從11歲開始打網球,那時只是愛好。踢上了職業足球,網球被擱置了下來。09年退役後,他開始比較規律地打網球,大概每周一次。

  不僅打網球,馬爾蒂尼還很關注網球,他的偶像是瑞士天王羅傑-費德勒:“他是我見過的最有天賦的網球運動員,大概也是最好的。”

  聊回網球首秀,馬爾蒂尼承認自己難免有點緊張,但大體能控制好:“畢竟踢了這么多年足球,我知道跨項的難度,更知道要精通一個項目難度有多大。所以怎么說呢,我的期待不會太高,這點我能把握好。”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馬爾蒂尼

  馬爾蒂尼不奢望打職業網球的另一個原因,是他的身體——20多年的職業足球生涯,留給他很多傷病,比如膝蓋的老傷。

  關於網球,馬爾蒂尼分享了一個有趣的事:足球場上主業防守、風格如磐石的馬爾蒂尼,在網球場完全變了風格:“相比紅土,我更喜歡球速更快的硬地,因為我打網球很有攻擊性。說實話,打網球的時候,我好像沒太多耐心。”

  沒人知道,這次輸球之後,馬爾蒂尼的下一場網球賽會是何時。“打網球賽的感覺?就像是讓一名研究數學的人去寫了首詩。”他富有哲理地總結道。

  記者:王牧青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