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夏天來了,運動也能這么潮

2017-06-26
来源:中國體育報

  原標題:夏天來了,運動也能這么潮

  野外拓展,一場身心的洗禮

  野外拓展是近幾年在國內興起的戶外團隊活動,多為提高團隊協作力、凝聚力而進行。主要以多人體力運動為主,涵蓋真人遊戲體驗、競賽PK、團隊合作闖關等活動。 本報記者李金霞挑戰自我陳莉在一家電器公司負責員工培訓工作,她所在公司每年都會組織員工進行一次野外拓展活動,每次活動對陳莉和同事來說都是一次強心強體,拉近彼此增強團隊意識的過程。

  在陳莉印象中,最讓她吃不消的野外拓展項目是長距離徒步,這裏的徒步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散步,悠閑遠足,而是指有目的地的郊區、農村或者山野間進行中長距離的走路鍛煉。徒步急行軍項目中,陳莉他們分成幾組出發,以最短時間到達目的地的那隊為勝。

  陳莉說:“25公裏的徒步緊急行軍,對於我來說簡直是不敢相信,因為平時最多走7、8公裏就感覺很累了,這一下要走25公裏,我感覺這是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很多人一聽25公裏都傻了,可是有目標任務在,又是分組,你不可能按自己的意願放棄。”堅持了10公裏後,陳莉掙紮著想要放棄,可是看到別人還在堅持,她也咬牙挺著。“通過自己堅持在堅持,當時心裏就一個信念,一定不能落隊,一定要到達目的地,到最後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完成了最終的目標。”

  陳莉回憶當時到達目的後,大家都累壞了,地上躺了一大片,誰也不在乎哪個組勝了,覺得堅持下來就已經突破自我了,雖然徒步後身體累,但心裏特別輕松愉悅。“工作中我們可能也有這種思想,比如接到本年度的銷售任務後,都感覺不可能完成,正是由於這種消極怠慢的思想,如果你調整好心態要有一定要完成任務的信念,通過自己的努力,突破自己的極限,也許真的我們就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完成了自己最終的目標。”

  熔煉團隊在科技公司工作的唐易,參加的野外拓展項目中最折磨人的就是翻越求生牆,把他們折騰的人仰馬翻。“當時給我們設定的情節是我們在一艘快沉沒的船上,有船只正在趕來營救,我們只有半小時時間逃生,船上沒有任何營救設施,我們只有靠自身的力量越過4米高的船身才能獲救。” 面對4米高的求生牆,唐易他們絞盡腦汁都想不出一個人如何爬過這個牆,不過集體的力量是巨大的,在教練的指導下,他們終於越過了這個求生牆。

  唐易說:“當時教練一聲令下,在隊伍中立刻組成一個領導小組,幾位有經驗的同事就開始策劃安排翻越的順序,細化到每一個人,以及最後一個人的翻越方案,緊接著出現了肩踩肩、人壘人的場面。” 為了整個團隊能夠安全順利的全部翻越求生牆,唐易的同事有的腿部、肩膀、手臂讓他們多次踩踏。經曆了多次失敗後,最終翻越成功。

  唐易說,這次拓展讓我對團隊的意識和個人在團隊中的作用感悟至深。他們的手臂被踩破了,肩膀被踩腫了,可是他們毫無怨言。假如這團隊中有一個人不配合,我們就無法完成任務,我們這個團隊在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時,團隊的凝聚力、相互關心、激勵、包容、建議,無形中使團隊更加團結。 自我教育雖然公司組織員工參加野外拓展是為了團隊建設,但是陳莉覺得這就是公司給員工的福利,每年一次的野外拓展是他們最為期待的活動。這些野外拓展訓練的設計可以在工作之餘釋放工作上的壓力,出來感受大自然,陶冶情操。為了自野外拓展活動中發揮作用,不拖累團隊,陳莉每周都堅持鍛煉身體,無論是對工作還是參加活動,健康的體魄都是基本要素。

  參加過公司組織的活動後,陳莉現在很喜歡野外拓展活動,“我覺得每一次活動的設計都很有意義,每次活動結束都像經過了一場身心的洗禮,總能從中學到些什么。” 陳莉認為,野外拓展的意義在於能激發人的責任感、自信心、獨立能力,領導才能、團隊合作精神以及面對困難和挑戰時的應變能力;突破自我極限、打破舊的思維模式、樹立敢於迎接挑戰的信心與決心,磨煉意志,建立全局觀意識;從容應對壓力與挑戰,在面對問題時,能夠更充分的發揮其領導才能,展現個人魅力;增加團隊人員的有效溝通,形成積極協調的組織氛圍,樹立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的團隊精神和意識。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