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3航天員勉學子仰望星空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

3名航天員(前排中3人)與一眾師生大合照。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中國「神舟五號」航天員楊利偉、「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及陳冬訪港,昨早與數百名中小學生分享航天經歷,同時首次播出在太空實驗的短片。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楊利偉指出,中國自行組建的載人空間站完成后,希望香港青少年能夠參與:「希望將來可以和你們一起『仰望星空』,放飛自己的夢想,建設國家的航天事業。」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香港中華基金中學邀請了楊利偉、景海鵬及陳冬到校內分享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與成就,來自26間中小學的數百名學生參與。楊利偉形容,當身體感受到失去重力時的確很興奮,由太空看到整個地球非常漂亮,而過往只能從傳媒知道太空的感覺。楊又說,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1992年立項至今,歷經25年,暫時有11名航天員進入太空。

  楊利偉:冀港青能參與

  談到未來發展,楊利偉說,中國將於太空興建載人空間站,2019年會發射空間站核心艙部分,并預料在2022年組裝完成,屆時可在太空中進行不少於10年實驗,空間站預計可容納6名工作人員。楊提到,策劃培養兩岸三地青少年成為航天員,并表示希望有志的學生追逐夢想,一同建設國家的航天事業。

  有3次飛天經歷的景海鵬在分享經歷時說,第一次飛行3日,最大的遺憾是時間太短,沒能好好欣賞太空;第二次飛行13日;第三次飛行33日,第三次比前兩次更加淡定,更多的是在欣賞太空,享受飛行。其后,景海鵬與陳冬在分享會上首次發布「神舟十一號」上進行的3個太空實驗片段,取材自香港中學生想法,分別是太空養蠶、雙擺實驗及水膜實驗,在片段中,可見蠶蟲在無重狀態下飄浮及吐絲。景又笑言短片是航天員「自編、自導、自演」。

航天員楊利偉(前中)、景海鵬(左三)及陳冬(右三)在校園進行植樹儀式。

  3位航天員在分享會后在校園進行植樹儀式,標記着香港回歸20周年的歷史時刻。今天3人會到維園出席科技展首天展出,并與在場數百名學生交流。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