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股閃跌給A股兩點啟示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周二上演閃崩潮震驚了全球股市,周三港股恆生指數繼續大跌0.61%,引得亞洲股市跌聲一片。上證綜指冲擊3200點關失敗,折戟沉沙,倒跌0.56%,深成指同樣跌了0.80%。

  賭風不可長

  周二上證綜指最高前進到3193點,3200點關唾手可得。但港股出現小股災冲擊到A股的買氣。港證監表示,27日股價大幅下挫的股票,多有與不同公司和上市券商存在多重關聯、持股集中度高、成交量小、流通股少等特點。這些特點容易導致股價極度波動和市場失當行為。在港股市場上,這些股價極低的「仙股」,通常成交并不活躍,如果股東將名下的股票質押在券商處,券商以這些股票作為抵押品,借出一定資金,但當股東面臨資金鏈斷裂等情况,而無力還錢換券時,就會導致機構拋售股票換取資金的情况。

  要讓A股回到價值投資

  這也給內地投資者以諸多啟示:核心的是要堅持價值投資。A股平庸股、垃圾股、殼股同樣眾多,這些股沒有多少內在價值,只要邁向價值回歸之旅,現在不跌、將來遲早還會跌。對A股的另一個啟示,就是應加強市場監管,引導市場價值回歸。目前A股垃圾股動不動就幾元甚至幾十元,甚至有的還在繼續鼓吹泡沫,這讓投資者承受較大風險、也會誤導市場資源配置。

  為此應嚴厲打擊莊家對垃圾股、殼股炒作,要將其罰得傾家蕩產。同時,要大幅提高殼股在市場的生存成本,為此應禁止垃圾股再融資、提高上市費用、嚴格控制借殼上市等操作。內地股市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是市場過度投機的結果。

  而港股此次小股災,更讓內地投資者明白,股票是用來投資的,不是用來炒的。滬港通、深港通后,明年6月A股就將正式入摩,國際資本進來不僅僅是帶來資金,更帶來彪悍的做空,一旦投機給對手留下做空機會,投機者就有可能遭到滅頂之災。所以,認真研究港股的小股災非常必要。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