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CY五年創佳績 林鄭接棒啟新篇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時光轉瞬即逝,梁振英(CY)為首的這屆特區政府五年任期眼看到期。過去五年,梁振英團隊都做了哪些事情?成績如何?一段時間里,在反對派顛倒黑白的攻擊之下,本屆政府的管治曾被一些人污衊為一無是處、一事無成。昨日,CY發表任內最后一份施政匯報,以事實和數據進行總結。正所謂「眼見為實」、「數據不會說謊」,系列事實和數據清晰說明,過去五年,港府施政雖有瑕疵和遺憾,但更多的則是進步和成就。平心而論,堪稱可圈可點,創下不俗佳績。

  通讀這份長達68頁的施政匯報,可見過去五年,港府在經濟、房屋及交通運輸、土地發展、扶貧安老助弱、環保及保育、創新及科技、教育及青少年發展、醫療衛生以及文康市政、行政等9個領域皆取得了數不勝數的施政進展。以最直觀和概括性的經濟指標為例,香港在過去五年保持了年均2.4%的經濟增速,高於其他先進經濟體同期1.7%的增長;人均名義GDP五年累升24.1%至43700美元,位居全球最發達經濟體之列;基本通脹率則連續五年回落至2016年的2.3%;五年間維持了全民就業狀態,令總就業人口達到379萬人的新高。需強調,這些成就是在外部全球經濟環境不振,香港內部泛政治化嚴重阻礙施政,發展面臨土地、勞動力及增長瓶頸等客觀限制的多重不利下取得的,更顯彌足珍貴。

  尤其值得稱道的是,CY政府并未自縛於長期流行於政策領域的「積極不干預」哲學,而是以適度有為、迎難而上的新姿態,積極介入民生、居屋、安老、創科等長期被忽略的領域。於是可以看到,在港府「粒粒皆辛苦」的覓地建屋努力下,無論是供應房屋、私人住宅,還是各類土地供應,在過去五年都有了顯著提高,并確保在未來10年甚至更長時間實現穩步增長;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長者社區券、「廣東計劃」、「福建計劃」等新推出的安老政策,令過去數年出現的長者貧困化趨勢得到有效逆轉,領取綜援個案數字持續下降;創科局成立之后,科技券、創客生活基金、創科創投基金等鼓勵創業的政策接連推出,積壓20年的落馬洲河套創新及科技園的成功落地,皆令香港創科環境在短時間內煥然一新,亦為未來發展找到了新出路。某種程度上,這些積極進取的施政思路,比行之有效的施政舉措更具啟發性,亦將給予繼任者良好的基礎和豐富的有益經驗。

  不必諱言,標準工時、強積金對冲等難題仍舊未解,政改亦功虧一簣,仍是過去五年的重大遺憾,但相信時間必將給予CY及其團隊五年施政一個公正的評價。前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表示,「中央充分肯定行政長官梁振英過去5年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績」,并「希望新一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和帶領香港社會各界,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眼下,為了「延續好政策」而果斷參選的林鄭月娥,即將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重要日子里接棒CY,希望林鄭能夠不忘初心,在未來的歲月里為香港譜寫新的精采篇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