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破解復興號成功之謎

2017-06-27
来源:香港商報

  昨復興號高速列車在京滬線正式雙向對開首發,一夜之間復興號成為網紅。不就是一次火車提速麼,何亦如此?

  新工業革命成功標誌

  中國高鐵,從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為主,到成為純中國血統的復興號。僅從個案來看,很容易認為只是一個技術層面的成功,但不需要扯太遠太多,僅聯繫近期的新聞就可以看到,飛船上天、蛟龍探海、C919大型商用客機首飛、量子計算機問世,超算神威全球第一,可燃冰南海創紀錄,盡可以隨手拈來。技術創新世界領跑,如此大量個案的疊加,其意義就遠遠超出了技術層面,從而躍升到一個戰略平台上,才能領略到復興號的意義。

  不就是蒸汽冲開了壺蓋麼?然則,正如250多年前,瓦特發明的蒸汽機之於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工業革命一樣,其實,以高鐵等為新名片的中國創造,也意味站中國新工業革命的初步成功,并將繼續在技術創新的引領下走向新的成功。

  「做了非常對的事情」

  美國聯邦儲備銀行一位高級經濟學家曾這樣說,我可以在一星期內寫成一本厚厚的批評中國的書。然而,在那麼多的不利困境下,中國的高速增長持續了那麼久,在越來越多的領域實現技術的創新和領跑,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中國一定是做了非常對的事情才產生了我們見到的經濟奇跡和技術創新。

  那這個對的事情又是什麼呢?首當其冲是國家的動員能力、行動能力極其強大,南水北調,西氣東輸,最近的雄安新區,這樣的力度、穿透力太強大了,這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正如中國氣功在出拳之前,講究集中全身力量於一點一樣。這件對的事情就是建立了中國特色的經濟體制。

  一個小孩生下來不管多聰明,扔到原始森林他不可能發現數學,是牛頓也不可能。他需要在學校經過強行訓練,而這個強化訓練過程,其實就是相當於經濟發展里中國政府的主導作用。如果完全讓位於所謂的市場力量,就等於讓小孩自己在原始大森林里面靠自己去發現數學知識一樣,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從高鐵領跑的個案成功中,追根究源,不難發現,體制的優勢決勝制高點,這就是以高鐵為標誌之一的中國系列技術創新,帶給全人類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啟示,也帶給中華民族的制度自信。

  路人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