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習主席蒞港顯關愛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

  在歡慶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5屆政府就職之際,習近平主席於6月29日至7日1日蒞臨香港,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典和新屆政府宣誓儀式並親自監誓;此後還會到石崗軍營視察、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會見各界人士、視察基建項目、體察民生狀況。這是習近平在2012年「十八大」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後首次到港,因而極大地鼓舞香港人的士氣,激發澎湃的愛國熱情和堅定不移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的決心。習主席蒞港對香港的關愛導航,將開香港新格局、新變化、新成就,並將載入香港回歸祖國的新史冊!

  表達關愛 彰顯管治

  首先,習主席蒞港是對香港特區的深切關愛,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期望。習主席對香港的關愛是一如既往的。早在他當福建省省長之時就率團到港開展兩地合作之路;2007年他成為中共中央常委兼港澳協調小組組長,每年兩會期間都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傾聽港人心聲,了解香港狀況;2008年7月更以國家副主席身份到港視察,了解香港舉辦北京奧運馬術比賽籌辦情況,讚賞「香港3年的籌辦工作做得非常紮實,充分體現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他還在49小時行程中足走遍港九、新界,聽取香港「十大基建」介紹,了解房價、社區服務狀況,並於7月7日到訪紅磡一個3人家庭,親身感受港人生活狀況。9年後的今天,習主席又蒞臨香江,念茲在茲的是香港,關愛之心自不待言,難怪特首梁振英代表港人深懷感激,候任特首林鄭深感榮幸!

  其次,習主席蒞臨監誓,彰顯中央對香港的全面有效管治。每屆香港特區政府上至特首、3司13局和其他主要官員,都由中央政府審批、任命才能生效;而監誓者更是中國國家主席。這充分表明,香港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一國」是原則、是核心;香港的「兩制」從屬於「一國」並彰顯「一國」的多樣、活力和精采!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的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複雜局勢,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中央政府已經對香港實行了實實在在的有效管治,包括:在香港,五星紅旗和紫荊區旗高高飄揚;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為守護國家主權安全的銅牆鐵壁;外交事務歸中央管理;基本法在香港的法律地位崇高牢固確立;規定的制度正常運行:包括對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和政制發展的決定權等。這都有力捍衛了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為一國兩制導航

  其三,習近平的系列新論述是香港今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新指南。這就是:全面、準確理解和實踐「一國兩制」方針;要牢牢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與保障港、澳特區享有高度自治以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不改變、不動搖,切實維護「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要堅持依法治港,堅決擁護基本法和中央全面管治的權威。

  江山滿目開新卷,城闕濃霾散積陰。習主席蒞港帶來中央的關愛,帶給香港信心;他一系列的指示為港導航,將帶領香港「一國兩制」這艘航船駛向成功的彼岸。香港人熱烈、衷心歡迎習主席蒞臨香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