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習主席視察激勵港人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29日至7月1日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參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成就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亦到場。這些都顯示中央對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重視。

  中央如此高規格地舉辦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型活動,反映出慶回歸是今年全國人民與有榮焉的國之大事。這次習主席蒞港,更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以及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將極大鼓勵社會各界,推動社會集中精力發展香港。

  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成就舉世公認。數據不會說謊,回歸20年,香港 GDP從1997年的 13650億港元,增長至 2016年的 24913 億港元,增幅接近一倍,政府的收入和儲備也錄得可觀增幅。在經濟增長上,1998年至2016年間,香港至少面對兩場全球金融風暴衝擊,但大多數時間依然保持平穩增長,年平均實質增長率達 3.3%,在已發展的經濟體中,這個數字來之不易。香港連續21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隨國家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憑借自身優勢,為內地經濟發展發揮了窗口與橋樑的作用。

  香港有今日的成績,固然是由於港人的拼博奮鬥,但也有賴中央在關鍵時候向香港施以援手,近年隨着「一帶一路」戰略、自由貿易區、粵港澳大灣區等大手筆相繼推出,為香港經濟的再次騰飛提供了龐大機遇。可以說,回歸20年香港發展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

  當然,也要看到,近年各種社會矛盾日益凸顯,違法「佔中」以至「港獨」勢力猖獗,將香港的政治形勢推向極端化。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作出了許多新的重要論述。習主席今年4月11日會見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在充分肯定「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時,特別要求:「作為一項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需要不斷探索前進。」習主席此次視察香港,將進一步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鼓舞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更好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使香港再創輝煌。

 

  文 | 何子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