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郊野公園不應動不得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章宜

  政府研究在大欖郊野公園及沙田水泉澳恏附近的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有關消息才披露,即遇到反彈。愛護郊野公園、致力保育的人士紛紛反對,這也是意料中事,事實上,有關在郊野公園建屋的建議也不是第一次提出,反對的聲音一直都存在。不過,大家借這個機會,也要反思一下,到底這些反對是否理性,值不值得堅持下去?政府則要思考,如何平息爭端,達成共識,解決香港缺地的問題。

  香港住屋難是不爭的事實,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5平方米(161方尺),東南亞都沒有這麼樣的,回歸以來一直都沒有改善。居住條件固然欠佳,要擁有居所也殊為不易,青年間瀰漫着上車難的不滿情緒,已成為足以激發矛盾的社會問題。可是,提到覓地建屋,卻困難重重,填海、開發棕地和郊野公園等提議,無一不遇到阻力,給人的感覺就是,又要有得住,又不肯撥地出來建屋,顯得頗為矛盾。

  覓地建屋種種阻力,皆緣於環保意識的提高,對於生態環境日益重視,香港的郊野公園就更被視作寶地。可是,保育與發展始終要得到平衡,不能為了環保而刻薄了人的居住需要。這個道理很顯淺,大家都明白,問題是,怎樣才稱得上平衡,卻沒有一個準則。於是,政府有一套道理,勸說人們要適度發展;環保人士也有一套道理,勸說政府注意環保。總之就是各說各話,大家說的話都很漂亮、很有道理,但大家都說服不了大家。

  當務之急,特區政府其實要務實一點,根據現時的人均居住面積水平及人口,推斷香港需要有多少土地建屋,決定要填多少海、在哪些郊野公園地段建屋、發展哪些棕地,由此為香港的人口規模封頂。這樣,大家都知道要發展到什麼地步,保育到什麼地步,心中有個底,自然可以減少爭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