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會被彈劾嗎?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

  吳幼珉

  自從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他的名字就和「彈劾」一詞經常一道出現在當地某些傳媒的文章上。近日,要求彈劾特朗普的呼聲在美國政客和主流傳媒中廣泛蔓延,主要包括了民主黨國會議員、反對特朗普的民眾和主流傳媒,一些共和黨議員也對特朗普頗多微言。

  反對者欲趕特朗普下台

  反對特朗普的理由可以有許多,目前反對者卻聚焦特朗普的「通俄門」、「泄俄門」等指他與俄羅斯有密切關系的議題,說明反對者希望通過對特朗普涉及通俄的渲染、調查、聽證等,指控特朗普叛國,那不是為了制衡特朗普可能實行親俄政策的舉措,而是一項可以把他趕下台的嚴重指控。

  在美國國內,特朗普的行踪也不時能引起群眾的抗議。但應該說,特朗普所面對的政治敵人主要是美國國內的原政治精英階層,包括自由派和保守派,反對者甚至根本就不想給特朗普一個落實其施政理念的機會。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或許也欠美國社會一些交代,他做了一些普通美國老百姓不願意或不敢做的事情。在資本主義社會里,那是這位富豪的特權,沒有人會懷疑他對資本主義的忠誠;正是由於這個緣故,特朗普的言行也遠較奧巴馬、小布殊、克林頓等美國前總統出位。但由於從政的緣故,特朗普為自己樹了許多政敵,於是政敵們把舊恨新仇一起翻出來與他作對,即使是一些屬於特朗普職權範圍內的涉俄事宜也會被用來指控他通俄。

  反對者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把特朗普趕下台。反之,如果特朗普今天處於反對者的位置,或許他也會做同樣的事情;那正是紙牌屋的游戲法則。而每個人關注的利益并不一定都與他們的國家利益一致,尽管他們口頭上都說自己愛那個國家。

  特朗普也有他的支持者。不妨把注意放在美國股市和國際匯市,市場對特朗普的評價比美國政壇和主流傳媒要正面得多。5月17日,正當美國政壇醞釀彈劾特朗普進入一個高潮的時候,美國股市和美元匯率都大跌,因為投資者似乎認為特朗普的諸如減稅等政策能為美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以及刺激經濟的增長。

  任內必將充滿斗爭

  當然,任何經濟政策都有兩面性。特朗普的一些主張既有令美國財政赤字或貧富差异惡化的可能性,也沒有改善美國諸如儲蓄赤字(savingsdeficit)等結構性的問題。但由於美國的原財政和貨幣政策實行已久,美國經濟按原復蘇模式也運行已久,原政策的毛病已經暴露,因而特朗普提出的新政,市場很「受落」。

  特朗普的新政強調在美國國內創造就業,因而他在一些州份也贏得不少基層民眾的支持。與此同時,他的一些政策又明顯對資本有利,例如前述的減稅等措施。

  與某些共和黨政治精英的理念相近,特朗普看來并不想與大國開展戰爭,也不樂於搞什麼顏色革命。但在預算中,他仍大幅提高了美國的國防開支,能照顧到美國軍工企業的利益。

  現在,有美國人想彈劾特朗普。按情理,特朗普會作出某些反擊。反擊的力度需要看兩方面的因素:一是看反對特朗普的人會走到哪一步;二是要看特朗普如何評估自己的政治本錢。在我寫本文的時候,特朗普正在出國訪問。期間,支持和反對的兩股勢力都不會闲着。

  難以預計事態未來可能的發展。但在美國,要彈劾一名在任總統并不容易;而特朗普本人也是蠻好斗的。估計在未來的日子里,好戲連場。而即使特朗普能躲過這一次被彈劾的厄運,其任內也必將充滿斗爭。未來,美國國內支持和反對特朗普的人明爭暗斗,可能會出現一些我們過去從來就未曾想像過的怪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