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重彈自決顯無知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楊志強

  近年來極少數鼓吹「港獨」的人聲稱,要「檢討2047年之后香港的未來」,要推動所謂「公投自決」來決定香港的前途和未來。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不甘寂寞,把她早年荒謬的「自決論」拿出來湊熱鬧扮「先知」,實在是自暴無知。

  自決沒任何可能

  劉慧卿在《蘋果日報》網台節目中聲稱:「我仲未當選議員之前,已經支持自決,我自己支持,亦都覺得應該(自決)。」劉慧卿以「先知」姿態稱,回歸前已多次提出香港「自決」、「全民制憲」等主張,無奈未獲當時主流民意支持而告吹。她寄望未來港人能有共識,可以有代表與中央談判2047年后的香港前途云云。

  劉慧卿重彈「自決論」老調迎合激進本土派和「港獨」勢力,明顯偏離民主黨的傳統路向,因此她不得不說,她自己向來支持「香港自決」,但「幾難温到」比「民主回歸」更好的路線,相信現時黨內仍同意「一國兩制」方針,「如果他日民主黨黨員覺得應該要轉型,咪改黨章、召開黨大會去處理囉」,她會接受并按程序進行云云。

  劉慧卿應有自知之明,不要癡心妄想,香港永不可能「自決」,回歸前不可能,回歸后更不可能,2047年亦不可能,「自決」沒法律基礎,港人更不支持。

  按照基本的政治常識,香港永不可能「自決」,曾經管治香港的英國人對此一清二楚。第22任香港總督葛量洪坦承:「與大多數的英國殖民地不同,香港最基本的政治問題不是自治或獨立,而是一個對中國關系的問題」,「因為香港永遠不能宣布獨立」。

  為了防止一個國家某個地區或某部分人利用「公投自決」進行別有用心的活動,1960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明確指出:「任何旨在部分或全部分裂一個國家的團結和破壞其領土完整的企圖,都是與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相違背的。」1993年聯合國人權世界會議的宣言指出:「自決的定義,不得被解釋為授權或鼓勵任何行為,去部分或完全分解或損害主權獨立國家的領土完整及政治統一的行為。」兩年后聯合國大會在其50周年的宣言中重申了這個原則。

  民主黨不宜走偏激路線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於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后訪港,當時劉慧卿是記者,在記者會上當面質問戴卓爾:「你簽蒙協議,將500萬香港人交畀共產政權,道義上講唔講得通呢?」這意味着劉慧卿把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視為合乎道義,這顛倒了最基本的是非標準和觀念。

  二戰期間,殖民主義已成為過時產物,英國對香港的管治違反國際道義,違反世界潮流,連當時的美國都批評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1941年8月大西洋會議期間,美國總統羅斯福對兒子說:「在這次戰爭中美國幫助英國決不是單單為了它能繼續殘暴地欺壓殖民地人民。」(伊利奧·羅斯福:《羅斯福見聞秘錄》)羅斯福多次批評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違反道義。英國將香港交還中國,劉慧卿怎麼能說在道義上講唔通呢?這不是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嗎?

  所謂「香港自決」的謬論,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也無視香港的歷史和現實發展,違背包括絕大多數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意志。香港的未來,是由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的。可以肯定地說,無論2047年后「兩制」怎樣發展,「一國」的架構絕對不能、也不會改變,香港在2047年后仍將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民主黨應清醒看到,香港政治光譜最激進和最反中亂港的一翼,已經被激進本土派、「港獨」勢力占據,民主黨若不走溫和務實的路線,去與激進本土派、「港獨」勢力擠在狹仄的偏激道路上,就必然在政壇被邊緣化。

  民主黨堅持中間溫和路線還是偏向激進對抗路線,是決定民主黨拓闊發展空間還是走入死胡同的關鍵,希望民主黨看清形勢,把握民意所向,回歸理性溫和的正確路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