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房市銷售規模觸頂

2017-05-09
来源:香港商报

  2016年樓市高熱帶動的恐慌性購房已經透支了部分需求,即使成交規模不會在短期內驟然下降,但在政策收緊、投資額增速減緩的現狀下,預計未來3至5年內銷售金額及面積難再突破2016年的水平。

  房地產市場的「黃金十年」主要在於之前積累下來的住房需求集中爆發。1998年以來,房企竣工房屋面積和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逐年攀升,到2014年末同比增幅開始逐年下滑,增速明顯放緩。經過多年發展,城鎮居民「無房住」的現象已得到有效緩解,未被滿足的剛性住房需求顯著下降。

  基本需求趨於飽和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及預測,從2000年到2010年,我國20至44歲人口增加6.3%,達到5.5億人左右,之後開始下降,預計到2020年時20至44歲人口將較2010年減少9%。置業最活躍人群減少,未來剛需市場規模或受抑制。

  近年來房地產開發投資額一直持續上升,但增速在2010年達到巔峰後逐年下滑,即使是在行情火熱的2016年,開發投資額增速依然難改下滑頹勢。

  短期來看,造成開發投資額增速放緩原因有二:一是整體庫存高企的情況並沒有如期改觀。2016年末,全國住宅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1%,而全國70個重點城市商品住宅存量較2014年12月最高點下降了37%,與銷售增速基本一致。因此,去庫存只是消化了重點城市的庫存,絕大多數三四線庫存水平依然高企,必然對投資增加產生負面影響。

  二是近年來各地土地供應大幅削減。自2013年以來,土地購置面積和新開工面積連年下滑,不僅直接拖累開發投資額增速,也拉低新開工帶來的其他上下游固定資產投資額。而從2016年四季度起,國家嚴控資金大規模湧入房地產市場,使得開發企業收縮投資轉向以「現金為王」。

  投資增速大幅放緩

  長期來看,經過多年高速增長,房地產開發投資額基數已然非常龐大,想要繼續高速擴張顯然不符合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投資增速降低,意味房地產從高速發展階段進入到接近波峰的平緩發展階段。

  2016年初政策刺激下,一線及熱點二線城市量價齊升,「恐慌性購房」情緒一度蔓延,導致成交規模飆升;三四季度熱點城市陸續出臺收緊政策,成交量有所回落,但需求開始往環一線周邊的三四線城市外溢,使得全年成交規模創下新高。

  隨著房地產成交規模逐年上升,已建成並交付使用的存量商品房規模也不斷擴大,在規模基數逐漸增大的情況下,維持高速增長更成為一件難事。2016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金額增速雙雙成為2010年以來的新高,年度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金額更是分別達到15.73億平方米和11.76萬億元,這在短期內將是公認的難以打破的行業規模「天花板」。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