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一線城市開發新導向

2017-02-28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北京市2017年供地計劃新鮮出爐,全市計劃供地大幅下降,而存量建設用地開發成為政府新導向。在市場持續高溫,以北京為首的一線城市未來房地產開發空間在哪裏?
 
  根據北京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2017年住宅用地供應量,由之前的1200萬平方米大幅滑落至610萬平方米。剔除保障房用地供應維持350萬平方米不變,房企可參與競買的住宅用地供應量僅剩260萬平方米,同比跌幅近7成。再加上一線城市供地指標完成情況一向不甚理想,預計2017年北京新增土地供應將持續偏緊。
 
  囿於標桿房企在熱點一、二線城市,普遍存在強烈補庫存需求,企業拿地熱情持續高漲。短期內,北京土拍市場「僧多粥少」的局面難以逆轉,中心城區優質地塊勢必會引發更為激烈競爭。
 
  北京土地供不應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領導層就房地產市場,曾在多個場合表明要加大普通商品房供應力度,確保2017年房價環比不增長。統計局數據顯示,近兩月北京房價漸有回歸「理性」象,調控政策初顯成效。不過,因市民購房需求異常旺盛,北京房地產市場仍將維持供不應求的格局,並有加劇趨勢,房價依舊存在較大的上漲壓力。
 
  一線城市正在如火如荼地推進盤活存量建設用地,二次開發利用中心城區工業用地。以北京為例,2017年計劃供應的3900萬平方米土地中,利用存量建設用地的比例將超過50%。其中,2017年全市棚戶區目標完成改造3.6萬戶,涉及128個實施項目。存量建設用地改造潛力蔚為奇觀,下一步仍需加快土地儲備項目一級開發和拆遷工作進度,以期緩解土地市場供應不足的現狀。
 
  眾所周知,原有「攤大餅」的城市發展模式已難以為繼。其一,中心城市快速發展往往以犧牲周邊中小城市的發展為代價,土地、能源、人才等各項資源漸向中心城市傾斜,嚴重阻礙了周邊城市發展;其二,極易滋生「大城市病」,中心城市在本區域內產生巨大的「虹吸」效應,人口加速向中心城市聚集,從而誘發交通擁堵、住房困難、環境惡化、資源緊張等一系列問題。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堅奇(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