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選舉處遺失2手提電腦 全港1200選民資料恐外泄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圖:行政長官選舉點票翌日,選舉處發現兩部手提電腦失竊,已報警處理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選民私隱驚爆外泄恐慌!選舉事務處存放在作為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後備場地的亞洲國際博覽館內,兩部儲存了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懷疑失竊,當中載有1200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的全名,以及全港登記選民的個人資料,該處已就事件報警,並通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據了解,新界南總區重案組已接手跟進,警員昨晚11時到亞博館蒐證。選舉事務處表示,暫時沒有資料顯示選民登記資料外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責成選舉事務處全面配合警方調查。有議員批評選舉事務處失職失責,必須問責跟進。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

  選舉事務處昨日發現,存放於亞洲國際博覽館內一個上鎖房間的兩部手提電腦懷疑失竊,該兩部電腦分別載有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姓名,以及已根據相關保安要求作加密處理的地方選區選民姓名、地址及身份證號碼。選舉事務處表示,已就事件報警處理,並會全力協助調查。消息稱該兩部電腦上周五已存放在該房間。

  房內無「天眼」

  有消息指,選舉事務處職員昨晨到亞洲博覽館準備清場,收拾文件、電腦及其他設備,但到下午才發現失去兩部手提電腦。亦有消息指,該上鎖房間內未有安裝閉路電視,重案組探員正翻查房間外的閉路電視片段蒐集證據。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暫時沒有資料顯示相關資料有外泄情況,強調處方一向十分謹慎處理選民登記資料,非常重視這些資料的保安,職員均嚴格遵從政府和相關機構就處理重要個人資料保安的法例、守則和加密要求。發言人又說,處方並已就事件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指,選舉事務處昨晚約八時三十分通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該處今日下午發現遺失了存放於行政長官選舉後備場地所在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的兩部手提電腦,內裏儲存有已登記選民的個人資料。該處已就事件向警方報案及通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責成選舉事務處全面配合警方調查。

  私隱署獲悉資料已加密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收到選舉事務處的口頭通知,表示該處遺失了兩部手提電腦,當中載有1200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的全名,以及全港登記選民的個人資料,有可能導致個人資料外泄,但強調當中的個人資料已獲加密處理;另得悉選舉事務處已就事件報警,公署會聯絡警方作跟進。

  公署續稱,留意到事件當中可能涉及的個人資料數量頗大,會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同時建議選舉事務處應盡快澄清事件的具體內容,並適當地通知涉事人士。

  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所有資料使用者,必須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妥善儲存個人資料,並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保障個人資料不會未經授權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喪失或使用。

  對於選舉事務處發生懷疑失竊事件,工聯會議員何啟明大表震驚,要求兌現保障市民私隱,「咁重要的資料,選舉事務處是失職失責!究竟是有心還是無意,一定要相關局方問責追究,誓要保障市民私隱!」

  警方於昨日下午約四時四十分接獲一名政府部門職員報案,指放於機場警區航展道一號一房間的兩部手提電腦不見了。案件暫列作盜竊,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