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寧吉喆:中國實體經濟大國地位沒有動搖

2017-01-20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20日電(游蘇杭)今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2016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并答記者問。

  在過去一年間,民間投資增速下滑,房地產開發增速依舊較快,有關中國經濟“脫實向虛”的聲音也是不絕于耳。對此,寧吉喆認為,盡管在某些方面、某些領域可能確實存在“脫實向虛”的情況,但中國實體經濟大國的地位依舊是沒有動搖的。

  寧吉喆解釋道,實體經濟的定義可大可小,工農業和服務業都屬于實體經濟,所以實體經濟覆蓋了產業的主要部分。中國是世界上實體經濟的大國,是經濟總量的第二大國。工業生產規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200多種工業產品是世界產量第一;農業的主要產品產量多數都處在世界第一,既包括糧食谷物的產量,也包括棉油,所以從農業、工業的角度看,中國依舊是世界上實體經濟大國。而從服務業看,交通運輸、商品流通,都是直接為實體經濟服務的,它自身也是實體經濟,服務業比重也在逐步上升。所以中國實體經濟作為世界大國的地位是沒有動搖的。

  而對于當前火熱的房地產行業來說,也不能一概而論,“房地產如果是炒買炒賣,就不屬于實體經濟。但是,房子如果只是用來住的,房地產自身需要磚瓦沙石,就是實體經濟,如果是用做炒作的,就是虛擬經濟”,寧吉喆如此說道。

  此外,寧吉喆還指出,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不斷加強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別是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企業的效益有所改善,這就反映了實體經濟的狀況是在改善的。對于大家擔心的一些資本市場的波動現象,過去一年也是得到了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