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發改委曬去年成績單 完成237項改革舉措

2017-01-2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馮彪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系列改革方案、意見的出臺為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劃定了藍圖。

  作為承擔指導推進和綜合協調經濟體制改革的責任的部門,國家發改委牽頭制定了其中不少改革文件。1月19日,在國家發改委改革工作進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回顧了過去一年中的改革發展“成績單”。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司長徐善長表示,2016年發改委第一牽頭的年度改革任務有26項,由發改委制定并推動落實國務院《關于2016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中部署的10個方面50項重點改革任務、細化的237項改革舉措年度工作基本完成。

  對于當前正在推進的產權保護,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也作了回應。

  237項改革年度工作完成

  徐善長介紹,26項任務方案中,重點任務又包括《關于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關于創新政府配置資源方式的指導意見》等。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認為,2016年以來編制可實施的改革方案,逐漸形成了一整套涵蓋改革目標、改革任務、改革方案以及相應責任主體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體系,有效解決了改革舉措難以落地的難題。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也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2016年出臺的不少改革文件,的確啃了不少硬骨頭。像《關于創新政府配置資源方式的指導意見》作為高層的具有戰略性的頂層設計,突破了多年沒有突破的難點。產權保護的文件也是穩定民營企業的信心的關鍵。”

  如果說上述重點任務方式主要涉及改革原則、方向,劃定了未來較長時期的改革路徑,那么2016年3月31日,國務院轉發的由國家發改委制定的《關于2016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則規定了當下迫切需要落實落地的任務。

  徐善長表示,《意見》部署的10個方面50項重點改革任務、細化的237項改革舉措年度工作基本完成,要求年內出臺改革方案的均已出臺或上報,已出臺方案、需要抓好落實和持續深化的也都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和成效。

  抓緊糾正錯案冤案保護產權

  對于當前產權保護、國企改革、電力體制改革等方面的熱點問題,在上述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也作了回應。

  去年前7個月民間投資一路下滑,雖然下半年有所回升,但是1-11月同比3.1%的增速依然大幅低于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整體水平。

  在1月18日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舉行的宏觀經濟月度數據報告會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聯席所長、民營企業家毛振華講到,2017年他最為關注提升企業界信心的問題。毛振華表示,《關于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發布,充分說明了文件的重要性,但是企業界反應并不是很明顯。

  對此,徐善長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產權保護意見的政策效果主要體現在怎么貫徹落實。

  “當前緊迫的工作大概主要做到‘三個一批’,總結一批產權保護好的案例、剖析一批侵害產權的案例、甄別糾正一批社會反映強烈的產權糾紛申訴案件。當前最緊迫的是三件事:一是加快推進民法典的編纂工作,二是抓緊甄別糾正一批錯案冤案,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三是各部門要形成合力。”徐善長說。

  今年以來,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明顯升溫,發改委也是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的牽頭單位。徐善長表示,國企混改一是要完善治理,二是強化激勵,三是突出主業,四是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