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內地及香港跨境并購同比年增143.8%

2017-01-20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中資企業海外并購井噴式形態已經得到了多家咨詢公司數據的證實。

  1月Mergermarket最新發布的中國內地和香港年度并購趨勢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內地和香港并購交易量創下2015年來的次高,交易總量達4083億美元,但同比下降32.7%。

  細看其中結構,中企境內投資交易額下降了32.2%,外企在華投資同比減少了40.5%,中企境外并購則同比增長了143.8%。中企境外并購交易額占總額超50%。海外并購目的地中,美國最受追捧,2016年中企在美并購交易量高達2015年的近5倍。

  但一個明顯的現象是,2016年下半年海外并購熱度明顯下降,這和人民幣貶值,監管方面加強外匯和資本流出管理不無關系。除此之外,全球政經出現的各種不穩定因素也將繼續影響2017年的全球并購市場。

  并購活躍度:化工激增,消費衰落

  據Mergermarket統計,2016年并購交易量前七大行業分別是工業和化工、科技、金融服務、能源、礦業和公用事業、房地產、醫藥和生物科技、消費。

  其中,工業和化工產業的并購交易額從2015年的158億美元激增至2016年的738億美元,取代科技成為最活躍的并購行業。

  在醫藥領域的并購也實現了較大突破。大健康并購領域PE東方高圣創始人陳明鍵告訴21世紀經報道記者,在并購數量上,據不完全統計,大健康領域2016年中企海外并購超30起,而2014年和2015年分別只有15起和22起;從并購規模上來看,交易規模超過5億美元的,近70%發生在2016年,且創造了歷史上最大交易規模。

  同時,陳明鍵還表示,中企在境內外并購的結構存在明顯差異。中企海外并購中,醫療器械占比最高,達38%,制藥企業并購占31%,而國內市場制藥企業并購至少是醫療器械類并購的3倍以上。同時,在收購動機上也非常不同,相比國內并購,境外并購更多考慮是引進先進技術或產品,而非利潤。

  相較2015年,交易量下降最猛的是消費,房地產次之,并購交易總值分別大幅減少69.3%及55.3%。

  此外,在前十行業中,休閑業并購交易總值雖然較小,但增幅高達84%, 這主要歸因于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以109億美元分拆旗下在華業務。109億美元的規模排在2016年該區域交易規模第三位。

  從并購重組主體來看,政府主導的國企重組異常醒目。

  在Mergermarket統計的2016年中國內地和香港前五大交易并購項目中,國企項目占了兩席,分別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計劃作價113億美元分拆旗下金融業務,通過借殼濟南柴油機股份有限公司實現上市(排名規模第一);武漢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與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達成87億美元規模的合并交易(排名第三)。

  此外,中石油還計劃以37億美元運作旗下工程類資產,借殼新疆獨山子天利高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實現上市。但普華永道發布的《2016年中國企業并購市場回顧與2017年展望》則顯示,民營企業主導的海外并購市場,交易數量達到了2015年的三倍,并第一次在金額上(以大約兩倍的量級)超過國有企業的交易總額。其中,有51筆交易超過10億美元,是2015年底兩倍有余。

  海外并購下半年驟降溫

  中企海外并購方面,據Mergermarket統計,截至2016年底實現交易額總計2124億美元,同比漲幅高達143.8%。

  據Mergermarket觀察,2016年中企海外并購是以中國化工集團公司宣布以459億美元要約收購先正達(Syngenta)拉開序幕,隨后由國企主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了境外并購步伐”。

  不過細看上下半年,可見冷熱差距。

  在2016全年總計2124億美元交易額中,上半年落地1301億美元,打破了2015年創下的全年871 億美元的紀錄;而下半年交易量僅有823億美元。Mergermarket報告分析稱,這與2016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監管方出于外匯管理,加強對中企境外投資管理有關。

  有股份行上海分行投行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下半年以來相關部門對對外直接投資(ODI)的審批更趨嚴格,尤其是外管局主導的換匯環節。

  “監管是鼓勵走跨境人民幣的形式,就是人民幣出資流出,到海外購匯。對于銀行來說,根據要求,我們每月結售匯逆差月度環比不能新增。”另有股份行國際部人士表示。

  在所有境外投資目的地中,美國最受追捧。

  Mergermarket統計顯示,中企在美并購交易總額為662億美元,是2015年全年136億美元的近5倍。即便如此,報告顯示,去年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加大對中資買方的審查力度,還導致一些交易因國家利益原因遭到了否決。與之類似的是,澳大利亞亦以國安顧慮為由否決了一家中資聯合體要約收購澳大利亞配電公司Ausgrid的交易。Ausgrid隨后以126億美元被售予澳大利亞基礎設施領域投資機構Industry Funds Management及AustralianSuper。

  若這起交易獲批,澳大利亞本可成為繼美國和瑞士之后第三大受中資買方追捧的國家。2016年中企在澳并購交易總值僅為35億美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概股通過反向收購回歸A股也開始減速。包括愛奇藝(iQIYI)、歡聚時代(YY)和汽車之家(Autohome) 在內的科技公司均于2016年宣布計劃停止實施私有化方案,這本可能是它們回歸A股市場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