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誰在推動美國投資移民大幅漲價?最低金額翻了一倍還多

2017-01-19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羅厚民這幾個星期特別忙碌。

  作為美國元臣國際律師事務所的國際合伙人,他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每天預約的客人有四五個,還有許多打電話來咨詢的。“往年春節前夕都是淡季,生意很冷清。但今年卻比較反常。最近,政策有一些變動。”

  羅厚民所說的“政策變動”,主要是指1月12日美國國土安全部(Homeland Security Department)公布的投資移民修改建議。其中,投資移民的最低金額翻了一倍還多。

  提高申請門檻

  “50萬美元就可以全家投資移民美國。”許多想移民美國的人都知道這句話。

  不過,根據美國投資移民簽證EB-5規定修改建議(EB-5 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 Modernization),申請移民簽證的最低標準投資金額將從100萬美元提高到180萬美元,目標就業區(TEA)最低投資標準將從50萬美元提高到135萬美元。目標就業區最低投資金額相當于標準最低投資的75%,而不是過去的50%。目前,該建議正在征求公眾意見。

  《美國移民歸化法案》由美國政府于1990年通過。該法案設立了職業移民第五優先(第203(b)(5)條的8 U.S.C.§1153(b)(5)款), 又稱 EB-5投資移民,鼓勵外國投資者通過投資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一般而言,移民局要求投資金額不少于100萬美元。但為了刺激美國偏遠或高失業率地區的經濟發展,移民局規定如果申請人投資的對象處在 “目標就業區域”,即人口低于2萬的農村地區或者失業率高于美國平均失業率50%的高失業率地區,投資金額限制可下調到不少于50萬美元。也就是說,一名外國人最低投資50萬美元給某一至少能夠產生10個工作機會的項目,便可申請綠卡。

  “漲價是沒有疑問的。2015年,美國國會就開始討論漲價的問題。當時,移民局局長還接受國會的咨詢。”羅厚民說,但大家似乎都沒想到,修改意見將最低投資標準從50萬美元提高到135萬美元,“這么高的漲幅,反映出投資移民局的主管對投資移民不太友善。”

  不過,美國國土安全部則認為,漲價幅度完全根據通脹的程度設計,135萬美元也就相當于1990年國會制訂該規定時50萬美元的價值。國土安全部還建議從新規定生效之后,每五年按照通脹率調整一次最低投資標準。

  漲價主謀還是國會

  雖然這次美國國土安全部鬧出那么大動靜,但專家認為,真正做決定的地方還是美國國會。目前,國會最新版本的議案還是去年3月9日公布的建議。

  不過,美國國會此前公布的建議中,漲價力度沒有那么大。”它提到分三步走,首先是從50萬美元漲到65萬美元,一年以后漲到75萬美元,最后才漲到80萬美元,并不是像現在移民局公布的意見幅度那么大,而且那么突兀。”羅厚民說,“不過,移民局只是根據國會的指引做事。移民局新主管的確是要進行改革。移民局最終要做什么,還是取決于國會要做什么。”

  過去兩年,有關美國投資移民EB-5項目的爭議在國會一直沒有間斷。一方面,投資移民創造了就業機會。在去年上半年國會召開的聽證會上,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投資者服務中心主任尼古拉斯?克魯奇(Nicholas Colucci)說: “就2013和2015財年來說,EB-5項目大約吸引了87億美元的投資,創造了約35000個工作崗位。可以說,這個項目史無前例地受歡迎。”

  然而,另一方面,該項目也暴露出涉嫌洗錢等許多問題。項目本身對外國政府的資金缺乏限制,也有機構利用投資者想要移民的心理進行詐騙。美國證監會執法部的數據顯示,2013年2月至2015年12月,該委員會提出19個涉及EB-5項目的訴訟,其中將近一半涉及欺詐指控。

  民主黨資深參議員范斯坦(Senator Dianne Feinstein)曾在聽證會上表示,現行的EB-5項目應當在去年財政年結束之前被取消。“我不認為美國應當出售簽證和公民身份。移民權不應當被拿來銷售。”

  由于該法案的爭議性大,國會正在就新法案進行辯論,重大改革勢在必行。而在此期間,投資移民項目有多次延期,每次時間不等。2012年,該項目延期三年到2015年9月,然后又延期一年至2016年9月,接著只延期了兩個月到去年12月。去年12月通過的新規定是延期到2017年4月28日。這樣“走一步看一步的態度”讓人擔心其穩定性。

  “考慮到國會4月28日會出現新動作,并且移民局現在的征求意見是4月份到期,所以不會在4月28日之前采取什么行動。”羅厚民說。

  收權歸移民局

  由于漲價的字眼太吸引眼球,所以許多人忽略了建議里的另一條款,即國土安全部建議取消州劃定某些地理或政治區域為高失業地區的權力,由國土安全部直接劃定。

  國土安全部還建議修改目標就業區的定義,保證它更能反映國會的意圖。國土安全部建議允許不超過2萬人口、失業率相當于全國平均失業率150%的任何城鎮都能成為目標就業區。而目前,只有州政府劃定的、并提供能保護EB-5投資者證據的城鎮才能成為目標就業區。

  其實,目標就業區的定義是要失業率相當于全國平均失業率的150%,但實際操作上,由于各州政府們為了吸引投資,在劃定目標就業區上經常放水。例如,繁華的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地區的時代廣場項目就被劃定為目標就業區項目,其實,這個酒店的位置在42號街和第9大道的位置,是一個黃金地段。但最低投資金額只有50萬美元。

  根據移民局統計,美國98%投資移民都是走50萬美元這條通道,100萬美元的項目基本無人問津。最近幾年來,這個方案越來越受歡迎。從2015年以來,全年的一萬個簽證定額提前幾個月用完,80%的投資移民簽證申請來自中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