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內地藥品「兩票制」將鋪開 醫藥股強者愈強

2017-01-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內地2017年經調整的醫保目錄即將出臺,今次調整或將重點調入臨床價值高的新藥,上游制藥企業、尤其是具有較多新藥上市的研發型企業將獲利;同時,內地醫藥行業「兩票制」繼續推進,大型藥企將「強者愈強」。醫藥股除龍頭股國藥控股(1099)外,重點推薦半新股華潤醫藥(3320),以及擁有多種優質臨床新藥的石藥集團(1093)。香港商報記者王理琪

  本月9日,國務院多個部委聯合推出新政,公立醫療機構藥品采購中要逐步實行「兩票制」,要求2018年全面鋪開。「兩票制」,其意為藥品在從藥廠到醫院的過程中僅允許開兩次發票,意在堵上藥品流通環節因出現過多經銷商而層層加價的漏洞,從而令內地藥品流通行業的散亂格局得到整治,惟將令一些非正規、中小型藥品經銷商面對生存壓力。市場普遍認為,「兩票制」的實行將利好大型國有背景的流通企業,例如華潤醫藥、國藥控股等。

  華潤醫藥:併購加快

  華潤醫藥乃華潤系第6家本港上市公司,雖上市尚未足半年、在資本市場上尚屬「新人」,但於內地醫藥行業里,雄踞前三位,為內地第一大非處方藥制造商、第二大醫藥制造商、第二大醫藥分銷商,并擁有內地第九大零售藥房網絡。

  上市后,其通過併購尋求擴張步伐明顯加快,由12月至今,先是華潤醫藥旗下非全資附屬公司華潤三九與已於巴黎、紐約上市的賽諾菲訂立框架協議,成立合資公司,專注於兒科及婦科非處方藥的研發,又與合肥天麥生物合作,擬致力於重組人胰島素及第三代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的技術及產品的開發;於去年底,與金斯瑞生物科技(1548)簽訂框架協議,合作創新生物技術研發。

  華潤醫藥於招股書上指將集資額45%,用於策略性收購以擴大生產及分銷業務,於上市后不到2個月的時間里,我們可看到華潤醫藥已開始行動。華潤醫藥投資者關系部經理陳則明透露,未來將加快擴張步伐,併購標的以擁有較多醫院客戶者為佳,藥物範圍會集中於心腦血管科、腫瘤科等大病領域,冀於2020年前完成覆蓋全國的目標。目前,華潤醫藥的分銷網絡覆蓋內地19個省。

  美銀美林首予華潤醫藥「買入」評級,目標價11.5元。該行相信集團定位良好,未來有望於內地醫藥分銷渠道處於領先地位,因集團具規模優勢,料可續超越同業,估計其2015年至2018年銷售復合增長率13%,同期盈利復合增長率16%。

  石藥集團:盈利持續

  當局為令醫療普及,將再次調整醫保藥物名單,擬將於今年上半年公布結果,市場預計新納入名單的藥物銷量可獲得提升。在此政策下,擁有多種優質臨床新藥的石藥集團被市場看好。

  公司料今年1月便有3款新藥獲批生產,分別為治療心律不齊、精神分裂及骨髓腫瘤的藥品,公司管理層預計其高峰銷售期每年共可達18億元(人民幣,下同),占約去年預估收入的16%。除新藥外,其治療腦中風的獨家藥品恩必普注射液將有望續為公司帶來可觀收益。市場預測,2016年、2017年石藥純利增長可達25.7%及22.8%。

  瑞信也看好其盈利增長能見度,給予其「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10.2元;大摩也指,在內地新醫保藥物名單調整環境下,將有石藥旗下多款新藥被納入,料可帶動銷售及單價上升,股價下行風險有限,給予目標價9.5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