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折扇》:探尋女書字

2016-12-05
来源:香港商报

   在湖南江永上江圩山村里,世代流傳著一種口傳心授的文字--女書字,她纖細瘦長,為女人所獨創、獨享。與女書字相關而形成了完整的女書文化。女書深刻地影響了當地婚喪嫁娶、宗教祭祀和男女老幼的日常生活。

 
  《折扇--最后一位女書自然傳人》以非虛構的方式,以最后一位女書自然傳人何豔新老人為視角,走進女書文化,觸摸與女書相關的每一個物件,回憶女書種種與泪與愛相關的動情細節。
 
  幾千年以來,女人不能進學堂讀書認字。當地人把漢字叫男字,把女人使用的專屬文字叫女字。女性結拜姊妹、交朋友、結婚、過節、祭祀,都要用到完全不為外人所識的女書字。女書字,有一套完整的文字使用體系。
 
  女性用她來寫帶有自傳性質的《三朝書》,她們把女書字寫在折扇上,託人帶給結交的姊妹,傳情達意。她們把小竹籃放在閣樓的地板上,穿針引線,唱女書歌,做女紅。傳唱的女書歌,用的是當地方言,歌聲低低流出,早已消逝的上古音色、音調,如水,從溟蒙境緩緩流出,流淌著女性數千年累積的文化基因,女書歌唱出的是生活的不易,是姊妹們牽手傳香的情誼。
 
  政府在《湖南各縣調查筆記》曾記載:每歲五月,各鄉婦女,焚香膜拜,持歌扇同聲高唱,以追悼之。其歌扇所書蠅頭細字,似蒙古文,全縣男子能識此種文字者,餘未之見。扇中之字,為女書字。
 
  作者唐朝暉,湖南湘鄉人,現居北京。中國作協會員,原《青年文學》雜誌執行主編。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