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不安的絲路——跟着玄奘向西行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报

   這是一趟直面恐懼的旅程,以玄奘為嚮導,一個人,獨自走上古絲路,調伏外在恐怖攻擊威脅,與內在惶惑不安的心。這本書,是從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怖開始的。書中所記錄的兩個月行程,既是向外探索的旅行,也是向內探索的心靈之旅。

 
  作者為這趟探索找了一位特殊的導游——玄奘法師,以他的《大唐西域記》以及他的弟子為他留下的《大唐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作為在「地理上」與「心理上」的導引,希望可以藉由對古德的「心」與「行」的臨摹,厘清自己內在焦慮的根源。為什麼是玄奘?因為玄奘所處的時代,跟我們同樣焦慮,當時他如何面對并處理這份從個人到家國的全面性焦慮呢?答案都在他求回來的「法」中。他所穿越的這條古絲路,至今仍乘載著人心過去幾千年的心跳,讀懂它,就等於讀懂人類文明的演化歷程。作者追隨玄奘的足跡,學習準備好自己的「心」,走遍古絲路中國段,從吐魯番、庫車往西,再從喀什取道天山南麓一路往東,接續玄奘的東歸路線,見證曾經繁榮鼎盛的綠洲古國如今黃沙漫漫,而不過千餘年前,這里曾經是東西方水乳交融的「世界大道」。
 
  作者陳政如,台灣政大政治研究所碩士。15年媒體經歷,曾任媒體駐北京特派員,獲「第八屆兩岸新聞報道獎——電視報道獎」,2003年至2013年間常駐中國大陸,對中國社會有深入生活層面的理解;同時是背包客和禪修學習者。現為作家,身心整合療癒工作者。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