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北大掌校最久校長蔣夢麟傳奇 《西潮》寫盡百年蒼涼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报

  「他是一個理想的校長,有魄力、有擔當」,胡適曾經這樣評價蔣夢麟。蔣夢麟是北京大學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校長,也是西南聯大的締造者之一。日前,雲南人民出版社推出新版《西潮》,再現這位學者、校長的傳奇文字。

 
  提到「民國北大校長」,很多人的第一反應都是蔡元培。實際上蔡元培執掌北大校印的時間只有7年,真正發揚、建設北大的是蔡元培之后的蔣夢麟,他擔任校長達17年之久,也是西南聯大的締造者之一,是蔣夢麟把北大造就成今日的北大。
 
  作為優秀的學者和歷史的親歷者,蔣夢麟撰寫了《西潮》一書,既記載個人的一生經歷,又剖析歷史風雲的變幻,甫一出版便引起轟動,在台灣被譽為青年人手一本的「人生教科書」。《西潮》同時是哈佛大學遠東研究所的指定參考書。
 
  童年生活、參加科舉、留學美國、回國任職,北京大學的學生運動是怎麼回事?民國初年的風雲變幻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著名的西南聯大有什麼前世今生?蔣夢麟以學者的冷靜、赤子的熱情,回憶自己的親身經歷,記錄長達數十年的中國近代史。
 
  蔣夢麟,原名夢熊,字兆賢,號孟鄰,浙江余姚人。曾參加科舉考試,后赴美留學,畢業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院,獲博士學位。曾任國民政府首任教育部長、行政院秘書長,也是北京大學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校長。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