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現在黃金是不是該越跌越買?

2016-10-25
来源:中國基金報

  最近理財君與業內幾位私募人士交流,有私募認為黃金價格繼續向上是目前最為確定的趨勢性投資機會,也有私募表示黃金仍是目前這個大周期里較好的資產。這么來說,應該越跌越買嗎?但也有私募擔憂流動性寬松的轉向,黃金可能會繼續調整。

  小伙伴們都知道,影響黃金漲跌背后的因素比較復雜,不妨跟著理財君一起來看看,然后決定到底該怎么投資。

  10月以來黃金跌跌跌 是否可以越跌越買?

  10月以來黃金走勢其實不太好。國慶期間連續下挫,周二大暴跌,跌幅超過3%,黃金周累計跌幅將近5%。經歷連續下跌后,目前金價走勢處于震蕩盤整狀態。

  實際上,今年以來黃金已經走出了非常漂亮的上漲,如今處于階段性的高位盤整狀態。

  從COMEX黃金走勢來看,年初以來從1062點上漲到1267點,漲幅達到19.4%,抓住這波行情的投資者賺了不少。雖然現在的黃金的價格和歷史高點相比還有很大距離,但畢竟處于階段性高點,最近開始盤整厲害。

  所以,現在投資者心里打鼓,黃金還是否值得配置?是不是該越跌越買?

  但看好黃金的聲音,理財君最近卻聽了不少,比如人民幣貶值、美元加息問題、歐洲經濟情況等等分析都有,都給大家來分享一下,討論一下,當前黃金是該越跌越買,還是仍需等待。

  黃金是現階段確定的趨勢性機會?

  理財君交流的這幾位私募人士,都是業績做得不錯的大佬。他們有的看宏觀能力比較厲害,擅長自上而下驅動,喜歡做大類資產配置;有的則擅長把握市場各種好的賺錢機會。所以理財君覺得,他們的意見還是值得一聽的。

  深圳某位私募今年上半年參與黃金配置,買黃金ETF、黃金板塊等賺了不少。他認為,黃金價格繼續向上是目前最為確定的趨勢性投資機會。

  他認為,黃金在本質上是對沖美元信用的儲備資產,到2016年以后,美國經濟的復蘇周期進入尾聲,美元相關金融資產未來預期收益為負面,而黃金的系統性風險得到充分釋放,可能已經進入一輪上漲周期,“美國經濟沒有那么好,全球經濟更不好,所以,金融資產表現不好,黃金作為儲備貨幣存在機會;而且全球放水、商品通脹的情況下,黃金可以防通脹;未來歐洲估計還是會比較亂。”

  北京某位原來在大型公募、險資都做過的私募人士,去年高位奔私后,目前旗下產品全部正收益。他告訴理財君,目前組合里一直配置跟黃金有關的標的,四季度還會階段性提升黃金領域的配置,主要是通過買相關的股票。

  這位私募人士表示,在大類資產配置方面仍然非常重視黃金。

  他闡述了他的邏輯,盡管短期貨幣政策在收縮,但他們認為這種短期的全球收縮是不可持續的,因為全球的經濟增長沒有找到真正的出路和新的增長動能。貨幣政策的階段性偏緊立足于階段性經濟數據的好轉,這種經濟好轉又是立足于庫存周期。在本質問題沒有解決的情況下,庫存周期結束,經濟可能就不行了。后面經濟不好,可能還是要依靠貨幣政策繼續支持,“在這樣一個大循環還沒有走到終點的時候,黃金始終是作為一種最優良的抵御風險的資產。”

  還有上海一家百億私募的觀點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黃金需求國,對于國人而言,黃金其增值保值的特性在人民幣貶值時會更加明顯,從而會抬高黃金價格。從這個角度來看,人民幣匯率調整對黃金投資有利。

  但是影響金價的因素錯綜復雜,不僅僅是貨幣。

  這家私募進一步表示,金價的貨幣金融屬性,與其對通脹預期的反應,本質上是一回事。簡單的邏輯就是,全球的央行釋放貨幣流動性時(美聯儲是全球央行的總龍頭,其余國家是副龍頭),通脹預期上升(就是綜合價格指數上漲或者預期上漲),金價也上漲;收縮貨幣流動性時,通脹預期下降,金價也下跌。與此同時,美元指數更多地反映了美元與其他一攬子貨幣的“相對強弱”,因為金價以美元計價,所以兩者有天然的負相關關系。

  北京的一位英華獎五年期最佳私募投資經理的觀點不太一樣。他認為,當前黃金的配置價值并不大。

  他的觀點是,黃金本身并不產生價值,跟股票房子不一樣,沒有任何回報,但是為什么有人會去投資,無非是兩個理由:第一是世界經濟不行,處于危機模式,大家很恐慌,所謂亂世買黃金;第二是預期全球會巨大放水的時候適合買黃金。“如果你認為這兩個理由可能在未來幾年出現,那么就可以大規模買黃金,如果不是,現在買黃金其實沒太大意思。”

  “之前也有人問我黃金,我就說了一點,黃金跟貨幣政策有關,目前很多國家意識到全球負利率、原來的貨幣政策是有問題的,所以現在很多開始從貨幣轉向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保證經濟發展,如果未來這么推行政策的話,黃金可能就是跌的。G20公告里對全球的貨幣政策是有反思的,這也是這波黃金下跌的原因。”

  他還表示,7、8月以后黃金到了最高點,現在開始震蕩,很大的原因是全球貨幣政策的轉向,利率不再大規模放水,導致依賴于過度放水的資產短期有可能會不好,最典型的就是黃金。如果美國12月加息結束,黃金可能會有反彈,但長期來說會怎么走真的不好說。

  如果想買怎么買?

  私募們的觀點都呈現了,理財君覺得部分投資者還是可以越跌越買的。如果想買,還是老規矩,看看有哪些渠道。

  如果你是風險承受能力強、資金量較大、交易能力強的個人和機構投資者,黃金現貨、期貨、T+D較為適用。

  如果你是風險承受能力較弱、資金量小、不具備交易經驗的個人投資者,推薦紙黃金、黃金 ETF 和銀行黃金理財產品。黃金ETF比較方便,都有哪些?博時黃金ETF、國泰黃金ETF、易方達黃金ETF和華安黃金ETF 4只,這些都可以在二級市場上買。

  最后就是黃金相關的概念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