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年薪12萬能干啥:在7個城市能買個廁所 北上深買半個

2016-10-25
来源:券商中國

  從消息滿天飛,到財政部、稅務總局專家辟謠,年收入12萬要加稅的消息,始終牢牢刷屏,牢牢抓住眼球。

  起因于近日一份讓居民增收的文件,竟讓“12萬元高收入標準線”成了關注的焦點。其實,年薪12萬元以上的納稅義務人自由申報早在2006年就開始執行了。

  記者按照中房協最新公布的9月份全國省會城市住宅價格,簡單梳理了12萬在全國省會城市可以買多少平發現,2個城市不足3平,7個城市在5至10平之間,最大的為銀川,為23.91平。

  而另一個事實是,靠12萬年收入,要是想買北上廣深一套500萬的房,不吃不喝也要50年。

  12萬年薪在省會城市能買多大面積?

  昨日,新華視點稱,多位熟知個稅改革的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專家回應稱,12萬元不是劃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這一觀點是誤讀,純屬謠言。

  早在2006年,國家稅務總局要求對高收入者實行自行申報納稅,標準之一正是個人年收入12萬元以上。年薪12萬元以上的納稅義務人自由申報在2006年就開始執行了,不是什么新鮮事,也不是任何加稅的意思。

  按照中房協最新公布的9月份全國省會城市住宅價格,簡單梳理了12萬在全國省會城市可以買多少平發現,北京、上海分別可以買2.3平和2.6平,南京、廣州、杭州、天津等7個城市可以買到的面積在5到10平左右,而一般衛生間的面積在5~10平左右,意味著在這7個城市,年薪12萬,一年不吃不喝剛好差不多可以買一個衛生間。西寧和銀川兩個城市可以買的面積相對較大,分別是20.44平和23.91平。

  深圳雖然不是省會城市,但房價一直以來處在全國前列。數據顯示,9月份深圳住宅均價為49970元/平,12萬只能買2.4平。

  12萬標準施行了10年

  資料顯示,從2006年開始,每年的1月1日~3月31日,年所得超過12萬元的個人要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個人所得稅自行納稅申報。這一政策已經施行了10年。

  2006年,深圳的住宅均價為9228元/平,如果按照12萬年薪的標準,差不多一個月可以買一個平方,而目前深圳房價已經高達近5萬/平。換而言之,如果按照一個月可以購買當地一個平方的收入水平倒退高收入的標準的話,那么深圳的高收入標準大致在60萬左右。

  2006年智聯招聘公布的最新34城市薪酬排名顯示,平均薪酬最高的為北京,平均月薪9240元,平均年薪不足12萬,而且薪酬水平進入全國前十的城市,基本分布在長三角、珠三角地區。

  另一組數據顯示,2015年,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85038元,上海市職工平均工資71269元,深圳市職工平均工資81036元。對于北上深的白領來說,年薪10萬~20萬元是比較普遍的。但是一個月工資買不起半平米房子,除開各種支出剩不下多少,在一線城市可能剛夠活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