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供給側改革提振煤價 入冬冷吼煤炭股

2016-10-24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欠缺方向之際,個別板塊受到資金追捧,煤炭股股價近日便逆市上揚。煤炭股鹹魚翻生,皆因內地推行供給側改革,令煤炭供應明顯減少,從而提振煤價;正值入冬儲煤之際,煤價料易升難降,中國神華(1088)及兗州煤業(1171)均可看高一線。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內地媒體早前引述業內消息指,發改委下發一份名為《關於做好煤炭產能置換指標一交易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再度明確從今年起3年內原則上停止審批新建煤礦項目。另外,內地指出截至9月底鋼鐵、煤炭兩個行業全力落實供給側改革,大力去產能,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首9個月累計煤炭產量按年跌10.5%至24.56億噸,煤炭去產能已完成全年目標80%以上,對比上半年去產能僅29%大為改善,反映政策有效推動達至今年去產能目標的2.5億噸。

  隨着經濟穩步增長,內地今年基建投資也增幅強勁,市場預期這將有利於煤價向上。上周一中國煤炭運銷協會數據顯示,秦皇島基準動力煤價格升至每噸605至615元(人民幣,下同),創近2年新高,秦皇島煤炭庫存降至352萬噸。同時,最新一期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BSPI)上周三一度報每噸577元,較年初累升55.5%,續刷新年內最高紀錄。

  美銀美林上調煤價預測

  有大行也看好今年煤價。美銀美林最新報告指,提升內地動力煤價格預測,今年預測上調6%至每噸445元(即按年升5%),意味今年第4季每噸達520元人民幣,按年升41%,反映9月以來的價格強勁反彈。該行也提升2017及2018年動力煤價預測12%至14%,分別至480及500元。

  臨近冬季,正值煤炭消耗旺季,加上國策促使產量減少,去產能有望餘下不足3個月達標,有利煤炭股扭轉近4年的劣勢。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指出,煤炭股近日逆市上升,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內地推行供給側改革並處理煤炭去產能目標,且今年已踏入實質進程,加上內地煤炭去庫存已達全年目標80%,供過於求現象已近紓緩,煤價也得以上升,加上季節性因素,臨近冬季,需求增加,推動煤價向上。

  熊麗萍:勿高追煤炭股

  熊麗萍認為,在港上市的煤企都是內地大型煤炭企業,因此全國小型煤礦場逐步關閉,絕對有利這些大型煤企,個人看好兗煤(1171)、神華(1088)。單看煤價上升的因素,兗煤則直接受惠;相反,神華勝於業務多元化,除了煤炭行業外,該公司也擁有發電業務,意味即使煤價波動,其影響也有限。不過,雖然煤炭股近日回勇,但建議投資者不宜高追,可待大市調整時,才趁低吸納。

  三大煤炭股即中煤能源(1898)、中國神華及兗煤產業及煤結構不同,當中兗煤業務約有25%來自焦煤,加上現貨佔比逾半,在煤價回升的過程,受益最多。

  神華業務管理優同業

  資料顯示,兗煤(1171)半年轉虧為盈,賺3.75億元。美銀美林預測焦煤價格於今明兩年續上升,而焦煤佔兗煤營業額約25%,煤價向上帶動兗煤盈利造好,故提升其評級至中性,目標價6.5元。從股價走勢上,兗煤今年累升幅度冠絕三大煤炭股,值得留意。

  至於煤炭行業龍頭神華最新公布首9個月商品煤產量按年升1.3%至2.13億噸,煤炭銷售量按年增3.3%達2.88億噸;售電量增幅達3.9%至1633.4億千瓦時,較總發電量增長的3.7%為多,主要受發電機組容量增加及工業用電有所增加帶動。

  神華業務多元化,受煤價波動影響微。德銀也指,在資產質素及業務管理方面神華較同業優勝,料煤價向上有助神華的煤炭業務改善,加上第4季為煤炭銷售旺季,全年業績值得憧憬。

  【拆局解碼】

  內地煤炭業困局

  受內地大力提倡綠色發展下,煤炭因燃燒而產生大量霧霾,早已被視為夕陽產業,隨新能源持續發展,其前景確令人擔憂。因此,煤炭股早於2014年,成為大市最受冷落的板塊。

  不過,今年內地大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對國內外煤炭市場產生重大影響,迄今為止各地煤礦已嚴格按照276個工作日規定組織生產,供應同比下降幅度明顯,坑口、港口、電廠庫存均處於低位,市場供不應求,致使動力煤價格快速上漲。

  根據《中國煤炭報》統計,去年全國煤炭總產能57億噸,但需求僅40億噸,故出現17億噸或30%產能過剩。若要實現供需平衡,花旗估計內地在2018年前,煤炭總產能需削減29%,意味着內地煤炭業去產能的路仍然漫長。

  林德芬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