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联想控股筹码分布

2016-10-21
来源:香港商报

   上次提及的联想控股(3396)逆市向上,笔者这次想分析此股的筹码分布。在去年上市後,联想的内资股占83.37%,H股则占16.63%,其中1.51%是社保基金的持股。

  83.37%内资股的组成如下: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9.04%),北京联持志远管理谘询中心(有限合夥)(20.37%),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6.97%),北京联恒永信投资中心(有限合夥)(7.55%),柳传志及其他联想控股管理层(9.44%)。

  内资股股东都是「同路人」

  首先,最大股东是「国家队」中国科学院,占29.04%;而「北京联持志远管理谘询中心」和「北京联恒永信投资中心」两者都是联想系管理层以外的近千位员工持股,合占27.92%;泛海控股则是由内地「大孖沙」卢志强掌舵,持股达16.97%,至於柳传志及其他高管持股合共9.44%。

  从内资股的组成,我们可以看到联想由高管到中层,以至前线员工都有持股,合共持股近40%,而且中层以及前线的持股比例不少,这能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联想的经营业绩。另外,泛海的卢志强在多个行业都有巨大影响力,且与柳传志的关系深厚,相信对联想未来数年的布局都有帮助。总结而言,内资股的股东都是「同路人」,在低於招股价42.98元减持的可能性并不高。

  H股方面,去年上市时,社保基金持股有1.51%股权,相当於H股约9%;其余的包括24名基础投资者,包括中外资的长仓基金,国企以及中港富豪,占H股的一半。研究部最近从联想控股的内部人士得知,当时的基础投资者只有小部分有减持,大部分依然「不动如山」。

  锚定投资者大部分未减持

  另外,更不为人所知的是,当时认购的锚定投资者(ANCHOR INVESTOR),包括中国中车(1766)等「国家队」,实际上大部分都未有减持。虽然未有确定数据,但估计打算长线持有的锚定投资者,持有H股约5%至10%。从3月1日到9月30日的大圆底这段期间,成交股数达到约1.59亿股,占H股总数约45%,撇除短线投机者的成交量,相信绝大部分的止蚀盘和减持盘已经完成,同时这亦配合上面提到基础投资者和锚定投资者依然持股的比例。

  最後,从盘路分析筹码,研究部观察到,最近数月的买盘较多来自中资券商,亦常有「中国投资信息」的经纪牌号6999的身影,估计较多中资基金和内地投资者买入。展望「深港通」正式开通後,会有更多中方资金买入,有利联想控股的股价表现。

  dingle

  (栏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