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化妝品市場或迎新一輪降價 剁手狂潮前三點解讀

2016-10-25
来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 根據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發布的最新通知,將取消對普通美容、修飾類化妝品征收消費稅,將化妝品消費稅的征收對象調整為“高檔化妝品”,稅率調整為15%。新政將導致普通化妝品的成本進一步下降,也給高檔化妝品以更多降價理由。

  近些年來,中國化妝品零售市場一直在穩定增長,是全球范圍內增長最快速的地區之一。美容化妝品逐漸成為社會大眾消費品,尤其是普通彩妝化妝品,隨著消費者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和護膚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青睞高端產品,以追求更獨特的使用感受和更好的使用效果。化妝品已從奢侈品變成快消品,其消費量也迅猛發展:2015年的數據顯示,彩妝的銷售額增速達到了15.5%,護膚品達到13.2%。化妝品的大眾化趨勢,是稅收政策調整的重要原因。

  化妝品消費稅下調 究竟誰獲利了?

  這次消費稅的調整,對於消費者和化妝品企業來說都是極大的利好消息。化妝品中唯一征收消費稅的對象是“高檔化妝品”,稅率從30%調整到15%,政策對“高檔化妝品”的范圍界定是10元/毫升(克)或15元/片(張)及以上才屬於“高檔”的范圍,例如100毫升的化妝水或精華液,要達到1000元,才能算高檔范圍。“一免一減”處理方式不同,但都直接降低了化妝品的產品成本,增加了生產和銷售企業的利潤。

  歐萊雅集團公關部在接受人民網時尚頻道專訪時表示,此次化妝品消費稅的調整,對於美妝行業而言是大利好。符合中國經濟以及化妝品行業快速發展的現狀,並能夠支持這一市場進一步壯大,同時,此舉進一步刺激美妝市場,尤其是彩妝市場的活躍及良性競爭,最終受益消費者,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實惠的產品。

  而對於廣大愛美的消費者來說,化妝品消費稅下調無疑能為大家的腰包帶來直接利益,產品降價了,以後女士們為化妝品“剁手”更有底氣了。

  截止到記者發稿,雅詩蘭黛、寶潔等化妝品集團均未接到明確的降價通知,在新政公布當日便表態積極響應的歐萊雅集團具體到產品的降價消息也還未公布,不過相信在政策指導下,化妝品降價指日可待。

  化妝品消費稅下調 能否留住“流動的錢包”?

  化妝品消費稅下調,不僅讓企業節約成本,讓消費者守住錢包,更有利於化妝品行業海外消費回流。據了解,中國的海外直購產品最受歡迎的依舊是化妝品,化妝品和美容產品的占有率達到53.4%,位列第一。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也越來越願意為“顏值”投資,而中國的“顏值經濟”更是早已進入了消費者主權的時代,消費者的需求呈現多樣化、個性化等特征。

  要想留住消費者的“流動的錢包”,首先就是要貼牢“物美價廉”的標簽,尤其是同樣的產品在國內外購買應該一樣的方便一樣的價格,如果價格相差無幾,有誰願意出遠門花錢呢?對此,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張學誕主任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此次消費稅下調,勢必會引導境外美妝消費的回流,減少代購等現象,鼓勵健康、合理及安全的國內消費環境與體驗。

  再者就是要築牢“質量安全”底線,很多消費者青睞海外購的產品是盲目追求國外的配方,甚至有傳聞稱日本的藥妝化妝品留給本土的質量都是上乘的,差一點的銷往歐美再差一點的才是香港內陸等,後來也有品牌出來辟謠,其實只有一條全球統一的生產線。的確,中國市場上大量存在的假貨讓消費者遲疑躊躇,如何采取措施打擊假貨市場,提高消費者對國內市場的消費信心也是留出消費者“流動的錢包”的重中之重。

  化妝品消費稅下調 國產化妝品的新機遇還是新挑戰?

  在當今國內的化妝品行業的市場上,尤其是中高端化妝品市場,基本成為了國外品牌的跑馬場,本土品牌長期失聲。雖然我國有很多物美價廉的國產品牌,但是大眾對國產化妝品的印象始終停留在“二、三線城市主打”的層面。此次消費稅下調,會否成為國產化妝品開拓市場的新機遇?張學誕主任認為對於同層次上的產品來說,進口化妝品關稅下調了甚至是減免了,價格優勢的存在無疑會對國產化妝品造成沖擊。的確,若進口化妝品牌降價,我國化妝品的市場格局將進一步向進口化妝品牌傾斜,國產化妝品牌會遭遇嚴重威脅。

  但可喜的是,在過去的一兩年間,包括佰草集、相宜本草、自然堂、美素等本土化妝品牌抓住了亞洲人獨有的肌膚特性推出一系列體現東方美學的產品,對我國化妝品市場貢獻了極大一部分的經濟增長。此外,國產品牌在電視廣告投放方面也是大放異彩,其知名度和消費者認可度都在穩步上升。目前,就整個行業來看,本土品牌存在大量的發展機會。更了解大眾的消費特性,更懂得中國的市場環境再加上針對性的產品,這樣看來,國產化妝品的春天還很漫長。(車柯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